远东开发是俄在21世纪的优先方向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晓光 高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4 14:47

远东开发是俄在21世纪的优先方向

——专访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 “远东开发是俄罗斯在整个21世纪的国家优先方向,俄对与中国合作感兴趣,”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3日在莫斯科俄政府大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特鲁特涅夫表示,俄政府一直努力在远东地区为投资创造独特条件,简化行政手续,减少税收负担。远东引进了“一个窗口”原则,投资者不需要在各个办公室跑来跑去,所有问题在一处就能解决。

他说,俄通过了跨越式开发区法,建立了投资项目扶持机制,基础设施也在建设之中。“我们认为,新的投资空间正在形成。”

他透露,俄在制定吸引投资机制时研究了亚太地区所有国家在税收、行政手续、关税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政策,将其中最佳内容吸收到俄法律中。

特鲁特涅夫认为,相关措施已经产生初步效果,“居民从远东外流减少50%,远东的生活已经好转”。今天,远东经济增长速度达到6%左右,引资增长指数约为10%,“俄正接近既定目标”。

俄国家杜马3日三读最终通过《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联邦法。根据该法,滨海边疆区15座城市和村镇将享有海关、税收和签证优惠,140万人将从中受益。特鲁特涅夫就此表示,符拉迪沃斯托克应该成为与亚太地区大港新加坡和韩国釜山一样有经济吸引力的港口。他说,俄政府将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机场和毗邻地区视为一个整体,在那里应该最大限度简化行政手续,加快通关手续。

“我们希望创造条件保证远东地区实现急速的、几近爆炸式的发展,”特鲁特涅夫说。

谈到俄中在远东开发方面合作时,特鲁特涅夫表示,中国是俄的朋友和主要经济伙伴,俄对与中国合作感兴趣。远东有许多项目,可以与中国企业一道实施。

他强调,俄大量资源以原料形式运出,推动了国外就业,但“俄更希望在本国境内建立资源加工企业,为俄创造就业机会”。

9月3日到5日,俄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东部经济论坛,论坛的目标是推动远东快速发展。俄总统普京计划参加该论坛活动。特鲁特涅夫表示,东部经济论坛面向亚太地区,其任务是向亚洲商界推介远东地区投资环境,推动该地区与亚太地区国家一体化。

俄远东地区一直落后于国家整体发展水平。近年来,俄日益重视远东地区发展,2012年成立远东地区发展部,并出台远东发展战略,希望借亚太地区市场和投资加快当地经济发展速度。

俄远东开发所涵盖的区域通常是指远东和贝加尔地区12个联邦主体,面积约占俄领土总面积的45%,但人口占比仅为7.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