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主要政党支持与债权人达成协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咏秋 陈占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7 07:32

新华社雅典7月6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希腊三个反对党领导人6日与执政联盟两党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表示共同支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返回谈判桌,与债权人达成新的协议,避免希腊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

五党领导人重申,希腊愿意作出妥协,与债权人就新的财政调整政策和改革方案达成协议,换取急需的资金援助,使希腊留在欧元区。声明说,希腊人最近在全民公决中否决债权人协议草案并不是为了制造分歧,而是为了加紧努力,达成公正而经济上可行的协议。

声明还说:“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以满足国家的财政需求、进行改革以恢复社会和谐并促进经济增长、制定政策来解决失业问题,以及开始实质性讨论来解决希腊债务负担的可持续性问题。”

当天,除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外,所有其他进入议会的政党领导人均前往总统府,举行了7个小时的会议。除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和独立希腊人党外,新民主党、河流党以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也签署了声明。希腊共产党领导人参加了会议,但未在声明上签字。

希腊政府称,齐普拉斯将于7日前往布鲁塞尔,出席欧元区国家关于希腊问题的特别峰会,并向会议提出希腊政府关于未来协议的建议。齐普拉斯6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通了电话,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则与法国总统奥朗德通了电话。

齐普拉斯在全民公决前表示,他认为双方能在7日达成协议,以在欧洲伙伴国的帮助下立即恢复希腊银行系统的流动性,让从6月29日开始关门的希腊银行重新营业。希腊政党领导人在声明中说,与欧洲央行合作恢复希腊银行系统的流动性是目前的首要任务。

希腊5日就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结果61.31%的人对该草案表示反对,支持者所占的比例为38.69%。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