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前总统、“导弹之父”卡拉姆去世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8 14:39

7月28日,在印度高哈蒂空军基地,几名军官抬着印度前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的棺木准备登上飞机。

新华社新德里7月28日电(记者吴强)印度政府27日晚宣布,印度前总统、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的阿卜杜勒·卡拉姆27日晚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83岁。

卡拉姆在印度东北部梅加拉亚邦进行学术演讲时心脏病突发,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卡拉姆1931年出生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一个贫困渔民家庭,从小努力学习,1954年起在马德拉斯理工学院学习航空工程学,1958年获博士学位。曾就职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等,长期负责印度外太空计划、民用和军用火箭的研发工作,并为印度普及教育和科技做出了很大贡献。

卡拉姆领导了印度SLV-3固体燃料火箭、地对地“烈火”中远程导弹和“普里特维”中短程导弹等科研项目,并在1998年参加印度首次核武器爆炸试验指挥工作。

1997年,卡拉姆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印度钻石勋章,次年出任瓦杰帕伊总理的首席科学顾问。2002年7月,卡拉姆当选为印度第12届总统,2007年卸任,是第一位当选印度总统的职业科学家。

印度总统慕克吉和总理莫迪都对卡拉姆的去世表示悲痛和哀悼,称这是印度的巨大的损失。他的遗体28日上午运抵新德里,印度政府将为他举行国葬并全国哀悼7天。

7月28日,在印度高哈蒂空军基地,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首席部长塔伦·戈戈伊(中)为前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的棺木献花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