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宪法学者再发声明反对安保法案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秀玲 冯武勇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7-28 18:45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200多名宪法学者28日再次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安倍政权在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要求迅速撤回违宪的相关法案。

截至28日下午,该声明已获得日本宪法学界204名宪法学者的支持,其中多数为日本知名大学的宪法相关专业教授。

声明指出,在众议院审议过程中,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第九条及其他宪法规范的事实日益凸显。安倍政府声称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依据不仅没有在审议中得到确认,反而使其违宪本质和危险性更加鲜明。

声明还批判本次安保相关法案审议时间过短、政府答辩草率,很多重要论点还未辩论就已结束审议,破坏了议会民主制。

声明同时指出,所谓“存亡危机事态”以及“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等概念极为暧昧;在“存亡危机事态”发生后,日本地方公共团体和有关机构的责任分担也不明确;而携带武器从事支援活动的自卫队员究竟是“战斗人员”还是“平民”,其法律身份定位也发生动摇。声明称,在众多问题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强行在众议院表决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不可容忍。

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日本群马大学社会情报部副教授藤井正希指出,提高武力威慑力无助于保障日本安全。他说,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反而可能加大日本遭受恐怖主义等武力攻击的风险。

今年6月,230多名日本宪法学者发表声明,以安保法案制定手续违反立宪主义和主权在民理念,违反议会民主制,以及法案内容违反宪法第九条和其他宪法规范为由,要求迅速撤回相关法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