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敦促安倍继承正确的历史观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青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04 13:49

新华社首尔8月4日电(记者张青)韩国总统朴槿惠日前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明确重申日本历任首相谈话的历史观,为韩日关系面向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据韩国媒体4日报道,朴槿惠是3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会见到访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党首)冈田克也时作上述表态的。冈田克也是日本政界“知韩派”代表人物,此次是他1月就任日本民主党代表后首次访问韩国。

朴槿惠表示,韩日关系发展至今正是建立在“村山谈话”、“河野谈话”这一系列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反省、面向未来的日本历任首相历史认识的基础上的。

朴槿惠还就“慰安妇”问题表示,今年以来,韩国已有7位“慰安妇”受害者相继去世,目前幸存的只剩48位,她们的平均年龄接近90岁,因此解决“慰安妇”问题刻不容缓。考虑到她们的高龄,事实上现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后时机。冈田克也就此表示,一想到“慰安妇”受害者,就感到抱歉和羞愧,希望两国政府通过目前正在推进的协商缩小分歧取得好成果。

有关日本制定和修订安保法案的相关情况,朴槿惠表示,希望日方坚持和平宪法精神,朝着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方向透明地制定法案。

据韩联社报道,日本媒体最近预测,“安倍谈话”可能不会包含殖民统治、谢罪等“村山谈话”中的一些关键词语。若该预测成为事实,韩日关系会受到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谈话,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这一谈话为此后历届日本政府所继承,是日本政府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正式立场。

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