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八路军小林宽澄:中国人民赋予我新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方艺晓 马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13 09:18

中国人民赋予我新生——

访日籍八路军老战士小林宽澄

8月11日,小林宽澄在日本东京的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马平

“75年前,我是一名在战场上将枪口对准八路军的日本兵,然而当我被俘虏后,八路军不但没有把我当作敌人,还给了我充分的自由和平等,把我当作朋友、兄弟和同志对待,并使我从蒙昧中得到真正的觉醒……”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小林宽澄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现年96岁高龄的日本八路军新四军战友会会长小林宽澄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他由日军转变为八路军的经过:1941年6月19日,小林跟随所在小分队在山东省牟平县附近扫荡时被俘。他两次企图自杀均被八路军所救,并得到了妥善医治和优待。

在跟随八路军行军转移途中,小林目睹了许多中国村庄被日军烧毁,无数村民遭日军杀害,内心感到惭愧不安。在八路军的教育下,小林渐渐明白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的是侵略战争,而为了永远消灭这样的战争,为了使中日两国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的蹂躏下得到解放,只有沿着八路军指导的道路前进。

1941年9月18日,小林与小林清、布谷等人成立了“反战同盟胶东支部”,正式成为八路军的一员。小林与其他反战同盟成员一起通过散发反战宣传单、写标语、打电话等方式劝日本士兵放下武器投降,有时还冒着危险到日军据点附近直接喊话。

小林说:“从我被八路军俘虏的那天起,旧的我已不复存在,只有中国人民赋予新生的我。”

小林说,70年来,日中关系经历了从对立到友好的发展,和平发展之路成为两国的主流。但是当前的日中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依然矛盾重重,尤其是日本政客伤害被害国人民感情的做法必须改正。

就安倍政府在众议院强行通过被日本国民形容为“战争法案”的新安保法案一事,小林表示,这不是日本国民的公投,而是安倍政府的政治游戏,其本质是要打破二战以来形成的国际秩序,长远来看,将给周边国家以及亚洲地区的和平带来威胁。

小林说,在日本,否定侵略战争、美化军国主义、否认“慰安妇”、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修改和平宪法成为历史翻案风的代表。在全球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颂扬历史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洪亮歌声中,日本右翼的不和谐音终将被淹没,成为蹩脚的反面教材。

小林宽澄始终热衷于日中和平与友好事业,今年9月,他将到中国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小林说:“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为了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

他告诉记者,自己唯一的愿望是要在有生之年,把真实的历史告诉下一代,让更多的人知道日中友好来之不易,要珍惜爱护,切莫让历史的时针倒转,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