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法德领导人电话讨论乌克兰东部危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晓光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29 23:25

新华社莫斯科8月29日电(记者胡晓光)俄罗斯总统新闻处29日通报说,俄总统普京当天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电话,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和明斯克协议实施情况。

通报说,普京重申,在全面实施明斯克协议基础上,采取政治手段解决乌东冲突是不二选择。乌克兰当局必须与东部民间武装建立直接对话,取消对东部地区的金融经济封锁。普京在通话中还对乌克兰军队继续射击东部地区居民点、乌军沿分界线增兵表示不安。

通报说,三国领导人就今年秋天乌克兰举行地方选举问题详细交换了意见,还讨论了在俄、德、法、乌四方框架内继续工作,包括举行外长会谈及筹备新的最高级会晤问题。默克尔与奥朗德还向普京通报了8月24日在柏林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晤情况。

德国政府同一天宣布,三国领导人在通话时一致认为,明斯克协议仍然是改善乌东局势的基础。

法国总统府当天也发表新闻公报说,奥朗德和默克尔在与普京通话时表示支持自9月1日起在乌东冲突地区全面停火。三位领导人认为,在未来几周内举行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四国领导人首脑会议讨论乌克兰问题是“有益的”。

四国领导人今年2月12日在明斯克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此后,乌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武装冲突基本停止,但零星冲突一直不断,冲突双方都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最近一段时间,乌东部局势趋于紧张。

8月26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以及政治、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问题4个分小组在明斯克举行新一轮会议。会议未就任何关键问题取得突破。但考虑到新学年马上就要开始,为保障冲突地区学校和师生安全,冲突双方代表均表示,将在9月1日到来前解决交火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