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问题国际会议重视北极升温对全球影响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丹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1 21:03

新华社旧金山8月31日电(记者马丹)美国主办的北极问题国际会议31日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举行,气候变化成为中心议题。部分与会国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认同北极气候迅速升温正严重影响当地及世界其他地方,因此呼吁采取行动,延缓北极地区升温。

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名为“北极事务全球领导力大会:合作、创新、参与和韧性”。参加会议的有20个国家和欧盟,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等8个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和中国、日本、印度等12个非北极国家。

与会代表讨论了与北极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多数议题围绕北极地区气候变化,例如气候变化对北极地区的改变、北极地区影响全球气候的独特作用、北极地区针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规划等等。除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之外,其余与会国家和欧盟在会后就气候变化与北极问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列举了一些科学研究发现,凸显北极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影响。例如在北极地区,气温升高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北极冰雪消融导致地表裸露、吸收更多太阳辐射和热量,正加速地球变暖等等。

今年4月,北极理事会通过关于减少碳及甲烷排放的行动框架。参与联合声明的国家对这一行动框架表示支持,并呼吁就气候升温对北极永冻层和其他碳沉积带的影响进行更多研究,为北极地区科学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必要信息和方法,协助当地居民用低碳方式改善生计,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北极理事会于1996年在加拿大渥太华成立,其宗旨是保护北极地区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和福利持续发展,该组织成员包括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和冰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