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安全呼唤中美良性互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支林飞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6 02:03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 (记者支林飞)亚太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太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

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增长势头最强劲、体量最重的地区,其和平发展对全球经济和世界安全格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21世纪因此被誉为“亚太世纪”。

当前,亚太安全格局正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作为亚太两个大国,中国和美国的利益与矛盾在亚太密集交汇,可以说中美互动的走向直接关系到亚太和平与福祉。

人们期待着中美加强高层往来,在进行亚太事务沟通、谋划亚太发展前景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最大发达国家美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处亚太,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也难免存在分歧甚至矛盾。

一方面,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大国,中美在该地区利益高度交汇,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肩负着重要责任。

中美两国建交30多年来,双方建立起高度融合的经济、贸易和文化联系,中美跨太平洋合作为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国家之间实现互利共赢树立了榜样。

中美在朝核问题上一直保持沟通合作,努力推动恢复六方会谈;中美在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东盟等框架内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它们担当起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的更大责任;中美在亚太救灾、促进贸易、反恐、反海盗、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也进行着合作。

亚太作为当今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维持其稳定和发展,符合中美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福祉。

另一方面,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也多集中在亚太地区。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始终不愿意摒弃冷战思维和偏见,不能以平等公正的态度处理两国关系和看待中国的和平发展。

奥巴马政府2009年上台后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将国家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从外交、军事和经济等多层面加强了对亚太事务的干预,使亚太地缘政治格局复杂化。美国的一些做法,不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也给亚太发展前景带来负面影响。

令人欣慰的是,中美两国政府都认识到亚太维系着双方、地区和世界未来的和平与发展,因此重视在亚太事务上进行互动,管控分歧,避免对抗。

目前,对话合作和彼此借重,仍是中美关系主流。正如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所指出的,虽然当前中美关系有波折,但不影响双方就亚太的广泛问题进行合作,“应该牢记的是,中美都想避免发生对立和冲突”。

中国政府明确表示,一个稳定繁荣的亚太对世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加强中美在亚太良性互动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

因此,中方提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的理论,主张中美双方从亚太起步,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从2011年起,中美设立了常态化的亚太事务磋商机制。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美国应该摒弃不合时宜的冷战思维和偏见,适应亚太安全新格局,尊重中方利益和关切,努力创造中美在亚太良性互动与合作局面,由两国共同推动亚太实现共享和平、稳定和繁荣的美好愿景。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6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