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里:打破中英贸易壁垒的“破冰者”家族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丛司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17 13:00

打破中英贸易壁垒的“破冰者”家族

——访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

“我家的历史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已经成为我家族血脉的一部分,”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佩里的父亲正是被誉为中英关系“破冰者”的杰克·佩里。1953年,时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的杰克·佩里带领一批英国工商界人士,率先打破西方世界对新中国的封锁,克服重重困难,与中国开展商贸往来。

翌年,48家有志开展对华贸易的英国公司创立“英中贸易48家集团”,并于1991年更名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斯蒂芬·佩里是48家集团俱乐部的现任主席。

和佩里的专访约在了他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家里。记者提前到达,佩里的妻子告诉记者佩里还在开会,需要等一会,并问道:“你们要喝点什么茶,中国茶还是英国茶?”短短一句话便体现出中国元素已经深深融入这个“破冰者”家族。

不一会,佩里风尘仆仆地从门外走来。坐定后,他很快打开了话匣子:“我父亲在去中国之前,曾在剑桥大学见过周恩来总理派来的代表,其中包括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冀朝鼎先生。他们说需要我父亲的帮助,来打破中英之间的贸易壁垒。”

一年后,父亲老佩里和其他15名英国公司代表组成“破冰者”先遣团,突破西方对中国的封锁,访问北京。“这是一段艰难的旅程,路途不但遥远艰辛,而且充满危险。当时从伦敦到香港就花了7天,从香港到北京又花了好几天,”佩里说。

佩里颇有感触地说:“随着家里和中国开展商贸往来,我们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也随之破裂。我们遭到孤立,周围的人都在议论我的家庭。当时我还只是个孩子,这对我来说很不容易。”

“我记得有个美国小男孩和我住同一条街,我们玩得很好,可是他父母却从来不和我父母说话,”他回忆道。

尽管遭到质疑、排挤,老佩里仍坚持致力于发展中英经贸。正是有着这种毅力、冷静和自我牺牲的“破冰者精神”,中英关系才能在历史风雨中不断前行。

1954年,中英达成互派代办协议,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双方关系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正是那一年,佩里第一次跟随父亲来到了中国。也是那一年,美国已故前总统尼克松在新中国成立后对华进行了首次历史性访问。

“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因为尼克松总统访华,他们需要我们帮助介绍中国。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帮中美准备具有破冰意义的商贸协议,这令人非常激动,”佩里说道。

短短几周的访问,佩里却对中国感触颇深。要回英国时,他从深圳拖着行李穿越大桥前往香港,突然感到依依不舍。他停下脚步,回望这片古老大陆,流下了滚滚热泪。“我承认,我被中国牢牢地吸引住了,”佩里说道。

此后,佩里先后200多次到访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继承了父辈的“破冰者”精神和促进中英经贸交流的事业。

佩里还积极促进两国文化交流。1977年,他首次将英国足球俱乐部介绍到中国;上世纪80年代,他为中国烟草业引进技术、开展合资合作牵线搭桥;他还是将西方音乐剧引进中国的第一人,努力促成了安德鲁·韦伯的音乐剧《猫》在中国首演。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48家集团成就了中英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这段佳话由佩里延续到了今天,并由下一代年轻人继续传承。

2008年,48家集团俱乐部成立“青年破冰者”组织,旨在促进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佩里的儿子——与祖父同名的杰克·佩里就是“青年破冰者”组织中的一员。

“佩里”,如同一个老字号品牌,贯穿着中英60多年的合作之路。

正是有了像佩里一家这样的有识之士,以及他们的卓越智慧和辛勤努力,才有了60多年来中英两国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英关系才能呈现出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新华社伦敦10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