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伦敦期望成为中国的全球金融通道——访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

来源:新华社作者:邓茜 吴心韬责任编辑:吴昊
2015-10-18 15:58

新华社伦敦10月18日电

专访:伦敦期望成为中国的全球金融通道——访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

新华社记者邓茜 吴心韬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具有重大意义,将大大促进两国关系和投资活动。伦敦期望成为中国的全球金融通道。

秦智涛1992年以来经常到访中国,包括多次随同政府首脑出访,见证了中国发展和英中关系中多个历史性时刻,堪称“中国通”,上个月他刚随同财政大臣奥斯本访问中国。

谈到中国的发展变化,他说,几十年前如果说中国企业要到英国来投资核电、房地产,感觉就像是科幻故事,如今这些正在成为现实。

秦智涛对近年中国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速度表示惊叹。他说,英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大量改善需求,包括现有铁路公路系统改造和兴建高铁等,今后英中合作最可见的进展很有可能发生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资本有望投资英国核电产业、高速铁路系统和房地产市场。

谈及英中经济合作,他说,英国经济体量小,市场规模不大,必须对外开放才能实现增长,英国已向中国明确表明,英国是对中国投资最为开放的西方国家,中国投资者在英国拥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他认为,英中金融合作潜力巨大,无论是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还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伦敦都可以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人民币与伦敦市场相结合,既可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利于让伦敦发展成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而“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一项互利互惠的规划,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其他国家。英国可以帮助制定相关项目标准,包括国际运作、公司治理、会计方法等方面,以便提高项目质量。

谈到中国经济形势,他认为,西方一些对中国经济放缓和股市波动的担忧是短见的。中国经济要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既不现实,也会出现问题。中国经济再平衡过程中,6%至7%的增长是必要且明智的增速。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保持6%至7%的增速本身就是巨大的量。

关于中国的经济改革,秦智涛认为,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政府采取长期的经济规划,便于推行改革。他也由此看好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的经济改革。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中国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市场潜力巨大。此外,中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令他印象深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