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历史名城马六甲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雪梅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23 06:45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马六甲城位于马来半岛的南部、马六甲海峡北岸,是马来西亚马六甲州的首府,也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城市。

马六甲州总面积1650平方公里,人口83万(2011年),其中马来人约占66%,华人约占26%。旅游业和制造业是马六甲州的两大经济支柱。

马六甲城建于1403年,曾是满剌加王国的都城,也是海上贸易的重要中转站。公元1405年至1433年,中国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将中国丝绸、茶叶、瓷器等产品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这里,使马六甲成为繁荣一时的贸易中心,为马六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马六甲扼马六甲海峡咽喉,地处航运交通要冲,16世纪以来成为西方列强争夺的焦点,曾先后沦为葡萄牙、荷兰、英国和日本的殖民地。至今城内仍有许多葡、荷时代的遗迹和建筑物。

如今的马六甲历史与现代并存,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观赏海峡风光和名胜古迹。马六甲的主要名胜古迹有荷兰红屋、葡萄牙人留下的圣保罗教堂和圣地亚哥古城门、华人庙宇青云亭以及纪念郑和的三宝庙、三宝井和三宝山等。

2008年7月,马六甲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