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是否秘密研发核武器作出最终评估报告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向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03 09:26

新华社维也纳12月2日电(记者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2日在报告中说,该机构认为伊朗在2003年底前有一系列与研发核爆炸装置有关的行为,但没有发现伊朗在2009年以后有类似行为。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关于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的最终评估报告当天被递交给机构理事会。报告说,2003年底前,伊朗采取了与研发核爆炸装置有关的一系列行为,一些行为发生在2003年后。

但是,报告认为伊朗这些研发行为没有超越可行性和科学研究以及掌握某些相关技术能力的阶段,暗示伊朗从未达到有能力制造核武器的阶段。

报告还说,没有可靠迹象表明,伊朗在2009年以后有与研发核爆炸装置有关的行为。机构没有发现可靠迹象,表明核原料被转移,用于与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有关的领域。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15日召开理事会会议,35个理事会成员国代表将讨论这份评估报告,并就是否终结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议题作出决定。

今年7月,在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签署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签署协议,就澄清伊朗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制定了路线图。

国际原子能机构2011年11月发布的报告说,伊朗核计划中有12项问题可能与秘密研发核武器有关。这些问题被统称为伊核计划“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但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