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建议下届总统将美中关系作为“重中之重”

来源:新华社作者:薛颖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7 09:36

新华社洛杉矶3月16日电(记者薛颖)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约瑟夫·奈16日在洛杉矶西方学院发表演讲,建议下届美国总统将美中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

奈在主题为“美国实力与下届总统”的演讲中说,虽然中国实力不会在短期内超过美国,但是中国是个崛起的大国,“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反恐怖主义等一些重大问题上,美中两国有着共同利益,……如果我们能妥善处理两国关系,我们就会有一个更美好的世纪”。

奈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之路方向正确,中国正在努力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是不会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发生“崩溃”。

奈在演讲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两国元首会晤成果突出,特别是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的会晤,有利于解决两国间一些棘手的问题,促进两国合作。他希望美中双方今后举行更多元首会晤,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奈长期担任哈佛大学教授,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上世纪90年代,他因提出“软实力”理论而在国际政治和外交领域备受瞩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