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形势紧张复杂 美国能拴住海湾国家的心吗

来源:新华社作者:邵杰责任编辑:张硕
2016-04-08 10:24

美国能拴住海湾国家的心吗

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与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外长举行会议,为本月下旬举行的美国与海合会6国元首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峰会做准备。但在中东形势异常紧张复杂、海湾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该地区力量收缩和伊朗日益活跃感到不安的情况下,美国能够拴住海湾国家的心吗?

美国与沙特、卡塔尔、巴林、科威特、阿曼和阿联酋等海合会6国是维系了数十年的传统盟友。在1991年和2003年两次海湾战争中,美国通过使用武力解救科威特和铲除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实现了在海湾阿拉伯国家的长期军事存在,并拉紧了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不过近年来的一些事态发展让双方关系出现裂隙,包括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坐大、叙利亚和也门陷入战乱、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核问题全面协议、叙利亚冲突各方实现停火和启动和谈等。特别是,随着开采页岩油技术的成熟,美国大幅减少了对海湾石油的依赖,这也使得美国与海湾国家之间的关系出现松动。美国官员和其他人士近来还提高了对海湾国家在人权和治理问题上的批评声调。

但美国也认识到,任由双方裂隙扩大,不利于美国维护其全球战略利益。这正是美国展开这次重大外交行动的主要原因。

双方选择在巴林举行外长会议颇有深意。克里对巴林的访问是2010年以来,美国国务卿对这个海湾岛国的首次访问。过半人口属于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巴林,被认为是海湾阿拉伯国家抵御伊朗渗透的前哨。2011年,巴林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沙特等其他海合会成员国一方面指责伊朗支持巴林反政府力量,另一方面派遣军队帮助巴林政府平定了局势。

借助这次访问和外长会议,美国希望传达美支持海湾国家对伊朗立场的信号。克里7日在麦纳麦与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希望伊朗向世人证明它是国际大家庭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稳定”的一员。哈立德则称,希望伊朗改变其对外政策,“不要干涉邻国内政”。

然而,美国与海湾国家之间的裂隙能否通过一次峰会外交就能得到修补还有待观察。这是因为,维系双方关系的重要纽带“石油美元”的作用不断下降是一个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扭转的趋势。另一方面,双方在叙利亚问题和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的态度也有差异。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显然希望尽快实现稳定,因为这不仅有利于美国把精力集中到其他国际问题上,也有利于减轻美国在难民潮问题上所遭受的来自欧洲盟友的压力。为此,美国甚至不惜向俄罗斯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并在叙总统巴沙尔去留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调整。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随着“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日益猖獗,美国已经把反恐作为其中东政策的重中之重。本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军方首脑举行会议时再次强调,摧毁“伊斯兰国”是美国的首要任务。但无论是在稳定叙利亚局势方面,还是在反恐问题上,海湾阿拉伯国家都没有美国那样的紧迫感,而是更关心如何把巴沙尔政权立即赶下台。

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的戏码日趋热闹,世界各国政府正在观望美国下一届总统的外交政策,海湾国家也不例外。因此,如何调和双方之间立场的差异,修补双方之间的裂隙,是克里和奥巴马在美国与海湾国家关系问题上面临的严峻挑战。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