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德国全民阅读的背后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洋 唐志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5-03 15:30

新华社柏林5月2日电 德国人爱读书。公园草坪上,地铁车厢内,机场候机厅里,都不难见到德国人读书的身影。他们不仅是图书馆和书店的常客,还乐于尝试各种方式分享书籍。

记者调查发现,德国全民阅读的背后,不仅有良好的读书环境,更有整个德国社会对激发下一代阅读兴趣的高度重视,从而使德国人对读书的热爱代代传承。

全民读书成风气

一半德国人表示:“没有书,我也不想活了。”

这是德国书业协会2015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德国人爱读书一点不假。不仅平日常见低头阅读的人,碰上法兰克福书展、莱比锡书展等大型图书展会,那场面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

带着女儿参观法兰克福书展的比朔夫聊起书来有说不完的话:“对我来说,没有书的生活简直无法想象!我家里已经摆满了书,客厅、书房、走廊……到处都是。”

年逾70的维尔科姆-维默尔家里有“好几屋子书”。2014年在法兰克福书展见到他时,他刚买了一本芬兰小说,打算一周内读完。他认为,读书的意义之一在于获取知识,小说虽是虚构,但知识性不亚于纪实作品。“书中的一些小人物帮助人了解社会”。

听作者说书、与书友聊书的读书会也是德国人乐于参加的活动。东部城市莱比锡每年书展期间都会举办欧洲最大的读书节,数千场读书会、报告、对话等围绕书籍展开,整座城市沉浸在书香和琅琅读书声之中。

书籍还是德国人送礼的首选之一。每逢圣诞节临近,书店的生意便异常红火。德国书业协会调查显示,尽管智能手机等新媒介普及,仍有83%的德国人坚持读书,三分之一读者每年阅读量超过18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