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头鹰”目光向东方望:俄牵手东盟有三大意图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嫣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5-19 10:49

俄罗斯-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19日将在俄罗斯西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举行,越南、柬埔寨、缅甸、新加坡等东盟各国政要应邀参加。此次峰会受到俄官方和媒体的广泛重视,被俄媒评价为今年“俄罗斯最重要的一场外交盛事”。

俄罗斯,这一历史上善于东西兼顾的“双头鹰”,在与西方外交陷入僵局的大背景下,正将目光投向东盟,试图集中外交资源弥补因乌克兰等问题与西方摩擦造成的损失。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牵手东盟有三大意图。

寻找经济动力

首先,俄意在为本国经济“开源”。受石油价格低迷、西方国家制裁影响,俄罗斯经济缺乏内生增长动力,而东盟经济发展潜力大、整体经济体量逐日增加,与东盟加深合作,是俄罗斯的合理选择。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4月底在北京出席亚信外长会时曾表示,此次峰会的一个中心议题是在俄罗斯与东盟之间“建立统一的经济空间”。

俄官方数据显示,自2005年12月俄罗斯与东盟首次举行峰会以来,10年间,俄罗斯与东盟贸易总额由2005年的42亿美元增至2014年底的215亿美元,俄在东盟经济中的活跃度显著增强。但其中,前5年的贸易总量增速明显高于后5年。从2010年到2014年底,双方贸易总额仅增长0.8倍,远低于预期的2.5倍。另外,2014年,伴随俄罗斯经济困难,俄罗斯对东盟直接投资额由上一年的5.4亿美元锐减至3000万美元,投资活跃度近乎“归零”,使双方合作陷入巨大困境。

俄罗斯《消息报》前驻东盟国家记者鲍里斯·维诺格拉多夫分析,过去几年,俄罗斯与东盟开展经济合作时遇到不少障碍,主要表现在竞争激烈、金融联系脆弱、国情差异大、经济危机等,此次峰会也正意在理顺双方经济合作关系、清除合作障碍、吸引东南亚国家对俄投资等。

服务东看政策

其次,俄意在平衡“向东看”政策着力方向。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越来越多提及“向东看”政策,意图通过发展与中国、日本、印度、土耳其以及东盟国家的合作冲破孤立,推动本国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动力。然而在政策执行阶段,出于各方原因,与中国的合作发展相对较为顺利,造成舆论误解“向东看”就是“向中国看”,俄官方对此多次澄清。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底发表国情咨文时也提及“向东看”政策。“近10年来,亚太地区迅速发展,俄罗斯在这一地区有不少真诚的朋友和战略伙伴,俄将全面挖掘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的巨大潜力”。

分析人士解读,俄罗斯的亚太战略目前呈现的局面是,一个重心——中国,多个着力点——东盟、蒙古国、印度等。俄罗斯试图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地区多边机制工作,打造亚太多元外交。

加强地区影响

第三,俄意在强化本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在美国向亚太地区施加持续影响的状况下,俄罗斯只有通过强化本国在亚太的存在、提升亚太在本国外交中的地位、在这一地区争取更多发言权,才能使亚太地区服务本国重振大国、平衡西方的全方位外交策略。

在泰国政治评论员帕拉敦·琅西玛蓬看来,与东盟国家加深联系、发展多方面合作有利于俄罗斯巩固本国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影响力。

东盟原本并不是俄罗斯的外交重点,但自从本世纪初国力恢复开始,俄罗斯即加强了本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通过发展与传统伙伴国越南的经济、军事、能源、安全等方面联系,俄罗斯逐渐打开东盟大门,与印尼、老挝、泰国、菲律宾等国开展涉及军事、安全、能源、高科技、人文等多方面合作,“俄罗斯因素”在东南亚地区越来越突出。莫斯科国立大学地区学教研室主任德米特里·莫西亚可夫认为,俄罗斯希望照顾东盟国家关切,希望被东盟视为可靠的合作伙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