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热议习近平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石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31 21:46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外国科研专家为中国的科技创新道路和目标点赞,海外华人学者和留学生也表示习近平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外国专家赞中国创新目标

“我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技术领先者,不需要等到2049年,”谈到中国的科技创新战略目标,美国科学家戴维·格里尔十分乐观。

格里尔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科技政策专业副教授、美国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分会前主席。他预测,中国真正的科技转型将发生在2020年至2025年之间,那时领导中国科研的科学家与工程师将更了解如何开展国际合作,懂得怎样做好科学工作,清楚怎样选择并重用人才。

“到那个时候,我们将会看到科技迎来真正的全球化,而中国将发挥相当的作用,”格里尔说。

对于中国召开的“科技三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商业创新项目导师凯尔·斯特林表示,这是中国迈向创新社会过程中的又一步,或将成为一个转折点。中国还需要在很多很多领域一步步推动创新,而年轻人将是驱动力。

正在中国访问的斯特林说,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同寻常的时期,变革正在发生。许多人正在努力积累关于创新的知识,他们下一步将探索创新应用,然后会行动起来,将创新理念转化为实践,这将成为中国创新前进的方向。

海外学子感言使命与机遇

“很高兴看到习总书记的讲话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这对于建设科技强国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崔屹说,“相信祖国将会继续通过一系列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海外华人、留学生、学者回国创新创业”。

“‘科技三会’所传达的信息鼓舞人心,”华盛顿大学物理学博士、2015年度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吴三丰表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是科技人才的时代机遇,“这样的机遇令人兴奋。希望早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迎接中国的科学春天。”

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肿瘤医学博士、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刘源辉说:“每一个胸怀强国之志的留学生,都应将沉甸甸的责任感转化成努力学习国际先进科学技术的实际行动。唯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帮助我们攻坚克难,在探寻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习近平提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此,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博士郭留成深有感触。

“科研人员进行创新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让新技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这也是我们创新的动力和源泉,”郭留成介绍说,他与另一位华人学者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智能控制系统,他们正在与宝马、微软等国际企业合作,将这一系统应用在汽车操纵系统及计算机辅助设备上。

“我们研发这一技术就是着眼于人们日常生活,努力以技术突破来提升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便利性,解决实际问题,”郭留成说。

对于中国的科技创新战略目标,海外学子纷纷表示“信心十足”。

“这次大会让科研工作者更有信心从事科学研究,在实现小我价值的同时,推动国家整体的科技进步,”德国伊尔默瑙工业大学博士王文鑫说,“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助力伟大祖国实现科技事业‘三步走’战略目标”。

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圆昕说:“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们国家正努力建设海洋科技强国,作为一名海洋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我深感肩负使命,一定会努力学习掌握关键技术,帮助祖国早日建成海洋强国。”(执笔记者:刘石磊;参与记者:林小春、郭爽、马丹、张雪飞、张家伟、郭洋、华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