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关联合破获特大跨国“K粉”走私案

来源:新华社作者:毛思倩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7 20:00

新华社深圳6月27日电(记者 毛思倩)深圳海关27日对外通报,该关通过与美国、香港、深圳等地禁毒执法部门开展多形式合作,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氯胺酮出境系列案件,累计缴获毒品氯胺酮(俗称“K粉”)24.36公斤。

据介绍,2015年8月,深圳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一个发往美国的邮包中查获涉嫌走私出境的氯胺酮2.9千克。案件引起了缉私部门关注,并开展了现场勘查等工作。

根据快递单号,执法人员查到了最初的寄件地址,通过调取视频追踪到犯罪嫌疑人。办案人员根据以往侦办快件邮包案件情况判断,犯罪嫌疑人可能还会再次走私,于是,该关开始对具有相同申报物品种类、相同申报目的地的邮件包裹开展全面排查。

2015年9月29日,该关驻邮局办事处根据缉私部门提供的排查条件,再次在一个发往美国的邮包中查获涉嫌走私氯胺酮5.92公斤。此后,办案人员再次开展线索排查,发现有一票疑似走私氯胺酮包裹已经出境,该关迅速通过广东分署向香港海关通报相关情况,港方因此成功查获氯胺酮7.5公斤。

综合多个快递单线索,办案人员通过运用笔迹比对、视频跟踪等手段,发现每次的寄件人都不一样,所留的电话号码都是虚假信息,因此推断该团伙每次寄货都会更换不同的“马仔”,活动范围包含深圳福田、宝安两区。

该关缉私部门初步确定了“通过美国下线扩展中国上线”的侦查思路。后经海关总署缉私局协调,该关与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联合策划开展国际“控制下交付”行动,即将邮包交付美方引出嫌疑人,由美方实施抓捕。2015年10月,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对“9.29”快件走私氯胺酮案控制下交付实施抓捕行动,成功抓获一名华裔女性犯罪嫌疑人,通过该嫌疑人,办案人员确定了一名内地福建籍寄件人。

以此为突破口,办案人员乘胜追击,经过长时间的摸排调查,基本掌握了一个以福建籍人员为骨干的走私贩毒团伙情况,走私活动涉及深圳、惠州、香港三地。

在海关和公安联合行动下,犯罪嫌疑人多次邮寄快件出境都被查获,开始有所觉察,改变犯罪手法,变为国内贩卖。针对这种变化,该关缉私部门与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联合开展“2·26”、“4·18”缉毒行动,在惠州市将团伙主犯刘某贵、董某川抓获归案,并成功破获了该关侦办的四宗快件渠道毒品走私案件。至此,经过多地执法部门的携手合作,该关缉私部门成功摧毁了这一跨国跨境走私贩卖毒品的犯罪链条,累计查获氯胺酮24.36公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