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西洋美术馆”入选世界遗产 此前数次受阻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李晨
2016-07-18 15:03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1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重启审议,决定将20世纪法国代表性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1887年-1965年)设计的东京上野公园的国立西洋美术馆等7个国家总计17个设施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委员会评价称,这些革命性的作品为现代建筑“奠定了基础。

报道指出,由此日本国内的世界遗产累计达到20项,包括16项文化遗产和4项自然遗产。这是日本首次与他国共同入选世界遗产。东京都中心地区诞生世界遗产或有助于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

柯布西耶提出了运用钢筋混凝土和玻璃等当时的先进材料和技术、去除一楼的墙壁仅以立柱支撑的底层架空结构、横向长窗及屋顶花园等崭新的建筑设计。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其成就称,“实现了建筑技术的现代化,满足了社会及人们的需求,影响了全世界。

除西洋美术馆外,17个设施还包括被视为柯布西耶早期代表作的法国萨伏伊别墅、其晚年参与城市规划的印度昌迪加尔建筑群等。以勒柯布西耶建筑作品--对现代建筑运动的卓越贡献为名进行统一登录。参与的7个国家还包括瑞士、德国等。

据了解,西洋美术馆于1959年建成,这是亚洲唯一的柯布西耶建筑,随着展品的增加,美术馆可以呈漩涡状向外扩建。

虽然此前除印度外的6个国家曾对22个设施进行共同推荐,但在2009年和2011年的审查中都未能通过,筛选典型作品后最终在第3次申遗时获得了推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