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国留学生感受中国 学习不是只对中文感兴趣

来源:环球时报责任编辑:李晨
2016-07-19 09:47

德国《石荷州日报》7月18日文章,原题:在中国学习,不是只对中文感兴趣 莫里茨·哈特曼和奎林·施莱维一年前来到中国留学。在这个人口最多、经济排名世界第二的国度,他们每天都能碰到新鲜事物。来华后不久,他们就学到一个重要教训。“得培养灵活且有耐心的个性”,哈特曼说,“必须与德国的准时说再见。中国人对很多事情没有计划。”不过,两人对在华的经历给予非常积极的评价。在中国的一年,他们的收获不仅仅来自学习。哈特曼颇有感触地说,“来到中国或许是因为经济,而你留下来,却是因为这里的文化和人民。”

在德国,一些人对中国充满偏见,但交换生的经历却证明这是错误的。“中国不像人们说的那么封闭。”施莱维赞叹说,中国大学也与德国人想象的不同,学生与教授的关系也比德国更亲近。

长期以来,对中国留学感兴趣的主要是汉学学生。近几年来,赴华的外国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选择的学科也不断扩展。中德大学合作的双学位课程也在不断增加。(作者乔恩·佩特林,青木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