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学家开发出金属镁冶炼新技术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海静责任编辑:李晨
2016-07-21 13:32

新华社堪培拉7月21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日前宣布,该机构开发出一种新的金属镁冶炼技术,可使金属镁的制备过程节省多达80%的能源,并减少多达60%的一氧化碳排放,有望使金属镁制造业重现活力。

镁是一种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轻金属,是航空工业的重要材料,可用于制造飞机机身、发动机零件等,但因为冶炼成本较高限制了应用范围。

澳联邦科工组织发表公报说,这项新的冶炼技术被称作“镁音速”,它通过碳对镁矿的热还原反应以及被称作“超音速喷嘴”的设备高效生产高质量的金属镁。“超音速喷嘴”是一个类似火箭发动机喷嘴的装置,可使热还原产物镁蒸汽和一氧化碳以4倍于音速的毫秒级速度通过其中,令镁蒸汽瞬间凝结、固化成为镁金属。

该机构专家马克·库克西博士说,传统制备金属镁的方法成本较高,并且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限制了对金属镁的应用。而“镁音速”技术提供了一种在经济上可行的方法,克服传统制备方法的种种问题,使金属镁成为一种更便宜、更易获得的制造业原材料。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澳联邦科工组织计划与企业合作进一步完善这项技术,使其投入商用,有望为澳大利亚乃至全球金属镁制造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