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立机构研发电动汽车电池新技术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丹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01 14:46

新华社旧金山7月31日电(记者马丹)美国多家国家实验室和大学近日共同组建一个名为“电池500”的研究中心,着力研发可以延长电动汽车行驶里程、降低电动汽车造价的新型锂电池技术。

日前,美国联邦政府公布了关于加快普及电动汽车的计划,通过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推广电动汽车和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并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成立“电池500”、研发高性能电池就是该计划的一部分。美国能源部将在今后5年里每年为这个机构提供1000万美元的资金。

参与这一研究中心的有11家成员机构,包括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等4家国家实验室,斯坦福大学等5所研究型大学以及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和科技公司IBM。其中,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家刘俊和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崔屹担任研究中心共同主任。

崔屹在解释“电池500”名称由来时说,研究中心的目标是通过开发新型高能量密度材料,将电动汽车所用锂电池的重量能量密度提高到每公斤500瓦时,大约是现在的两至三倍。重量能量密度是指电池单位重量所储存的能量大小。目前电动汽车所用锂电池的重量能量密度为每公斤170至200瓦时。

据介绍,每公斤500瓦时的能量密度意味着新型锂电池将更小、更轻,可相应减轻电动汽车的重量和体积,并加倍延长一次充电后的行驶里程,大幅降低电动汽车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华人科学家在“电池500”项目中将发挥重要作用。除了两名共同主任,多名华人科学家也参与到研究中心的工作中。其中,美国前能源部长、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朱棣文担任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