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资进军硅谷应防"文化误解"

来源:参考消息网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08 16:42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6日刊登题为《来自中国的投资与困惑》一文。文章称,美国加州的初创企业Quixey成为硅谷许多公司艳羡的对象,因为它宣布从中国最大最有实力的技术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得到了上亿美元的投资。

这笔总计1.1亿美元的交易——在2013年和2015年分两轮完成——是财大气粗的中国投资者高价入股硅谷最火爆年轻企业的最新证据。

但接下来出现了一些十分严重的问题:阿里巴巴停止了注资。直到阿里巴巴提出了一份条件苛刻的协议:我们给你们贷款,但你们必须接受条件。经过几个月令人窒息的谈判,Quixey达成了新协议。知情人士说,从阿里巴巴等企业得到这些贷款的条件要比当初的协议更加苛刻。

文章称,在中国电商巨头与应用搜索引擎公司Quixey之间这场激烈而低调的争端中,处于核心的是文化冲突——它代表了硅谷与中国关系中的希望与风险。专家认为,随着前所未有的大量资金从中国涌入硅谷,这种一直十分微妙且极其复杂的关系到达了一个新的拐点。

这些资金已经对硅谷的初创企业热潮产生了深远影响。过去两年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以及数十家私人投资机构、家族企业、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争相入股硅谷的尖端技术企业。

这些投资能够改变一家初创企业的发展轨迹。成立两年的人工智能公司Skymind获得了腾讯等中国投资方的注资。该公司总裁克里斯·尼克尔森说:“如果没有中国资金,硅谷的初创企业融资就无法正常运转。”

但双方都有疑虑。美国初创企业对一些中国投资者可能运用的强硬战术感到担心。还有一些企业担心自己的创新技术可能遭到抄袭。据与中国投资者有过密切合作的高管们说,作为新手,中国投资者不希望得不到尊重,也不想被当作所谓的“傻钱”。

美国创业者说,中国投资者经常遵循一些他们所不熟悉的游戏规则。Quixey以一种痛苦的方式了解了这一点。

抛开Quixey不谈,许多投资者说,硅谷与中国的关系中虽然充满了机遇,但也充斥着文化误解。许多伙伴关系因此告吹。

荣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蒂洛·哈内曼说,在中国,企业之间存在大量竞争,因此残酷的商业战术更为常见。

专注于中国市场的风投企业安德烈森-霍罗威茨公司合伙人陈梅陵说:“有时候这些战术并非出于误解,而是反映了在中国做生意的文化准则。中国投资者也许会提出一些被硅谷认为过分侵略性的条件,但这些条件在中国被认为是合理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