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射量子卫星震动世界 或永久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青木 邢晓婧 陈一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17 16:41

几乎一夜之间,世界知道中国发射了一颗特别厉害的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这颗于16日凌晨发射的卫星主要承担量子技术方面的任务。量子这种亚原子粒子很神奇,关于它的理论也特别晦涩高深,非专业人士很难搞懂,但这并不能阻挡世界舆论的赞叹。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预计此次发射将把中国推进到科学界最具挑战领域之一的最前沿。”澳大利亚新闻网称,此次发射“可能会被证明是中国获得全球支配地位的决定性时刻。”既然那么重要,为什么其他国家没有发射这种卫星?外媒多归结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体制优势——中国现在有能力实施雄心勃勃的大项目,并能实现预定目标,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没那么幸运。

“周二凌晨,在位于戈壁沙漠的发射塔上,中国迎来可能被证明是该国获得全球支配地位的决定性时刻”。澳大利亚新闻网16日报道称,在世界各地安全机构密切注视下,中国成功发射了世界第一颗量子卫星。这次成功发射不仅将中国送到一个独一无二科学领域里的前沿地位,更重要的是,它使中国在争夺网络安全圣杯的过程中远远超过全球对手:一个免受黑客攻击的数字通信系统。通过发射一系列量子通信卫星,中国希望通过使用基于量子通信原理的加密技术,创建一个超级安全网络。

“量子技术”是什么?法国《欧洲时报》称,许多并不了解该技术的人们总是觉得这是一种以光速传播信息的颠覆性黑科技,甚至有人认为实现太空中的星际即时通信已经变为可能了。而实际上这与量子通信这门技术的真正本质相去甚远。量子信息是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新学科,主要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两个领域。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等;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和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中美两国恰好是选择了两个不同的方向:中国对量子通信情有独钟,美国对量子计算心仪已久。

令很多科幻迷失望的是,现在所说的量子通信并不能让信息以超光速从一个银河系传送到另外一个星系,更与时空穿越无关。它目前最受关注的领域是,信息加密。“德国之声”报道说,量子科学为信息安全提供了“终极武器”,此次中国科学家在“墨子号”量子卫星上搭载了“四种武器”:量子密钥通信机、量子纠缠发射机、量子纠缠源和量子试验控制与处理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表示,量子卫星将从太空向地面传输加密密钥,同时揭示量子纠缠的科学现象。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于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即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的不可复制性 ,从而保证了信息的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解,可以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称,中国周二成功发射量子通信卫星将开发黑客无法攻击的量子通信的努力向前推进了一步。近年来,网络安全一直是中国主要关注的焦点,在斯诺登披露美国通过使用美国生产的硬件进行广泛的监视窃听之后,中国制定规则限制从美国进口技术。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美国学者认为,中国争取走在世界量子通信前列,动机之一是要抗衡美国的网络攻击与防御能力。美国正加紧研究如何建设功能强大的量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理论上威胁到目前被广泛采用的密码原理。

袁岚峰16日对记者说,现在世界通用的RSA密码,稍稍增加几位就会使计算量大到用全世界的计算机算上几亿年都算不出来,因此大家都觉得安全。但偏偏量子计算里就有破解RSA密码的方法,使用量子计算机可快速算出RSA密码。也就是说,人类现有密码体系面临全部遭到破解的情况,这将会带来全球性恐慌。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种层级更高的保密方式——量子通信。

美国《华尔街日报》赞叹说,中国的最新跃进不仅是步子大──而且是一项巨大的科技突破。在当今这个网络间谍大行其道的时代,凭借此次发射,中国将在获得一项“令人高度垂涎的资产”方面取得远远领先于其全球竞争对手的优势。这项资产就是:防黑客通讯技术。【记者 青木 邢晓婧 陈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