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奖牌叫“虽败犹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薪宇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23 06:18

历时17天的里约奥运会终于闭幕。截止北京时间21日20时,中国代表队获得金牌26枚,奖牌总数70枚,位列奖牌榜第三席位。尽管赛程中“吐槽点”、“黑幕”重重,令人惋惜的“桥段”频频闪现,但总体来说成绩也算差强人意。一路走来,从北京、伦敦到里约,奖牌承载了过多体育竞技之外的价值意义。人们或多或少都会忽视甚至遗忘那些失败的身影。殊不知有一种英雄叫败者亦为王;有一种奖牌叫“虽败犹荣”。

(资料图)

里约奥运会卫冕冠军、中国选手孙杨在首个比赛日的400米自由泳中以0.13秒的微弱差距负于澳大利亚新秀霍顿,获得亚军。赛后孙杨在混合区抱着一位熟识的记者痛哭,那是拼尽全力仍然不能如愿的委屈。之后孙杨积极调整心态,化悲愤为力量,终于在200米自由泳中夺冠。孙杨欲在1500米自由泳上以实力回击霍顿,证明自己。他说:“1500 meter I am the king ,I am the new world.”但意外偏偏接踵而来,由于感冒身体乏力,无缘决赛。孙杨表示:“赛前很多人说我退赛不游了,但我觉得哪怕我今天游16分或17分,只要坚持下来了,对我自己就是个鼓励。从14年亚运会开始,中间一两年,因为体能和受伤的原因,特别是1500米这个项目,我心里波动比较大,所以只要能游下来了,克服困难了,对我重新恢复也是一个好的开始,不过这个成绩我不满意。”

孙杨在比赛中(资料图)

中国选手吕斌在男子49公斤级拳击比赛中与肯尼亚老将激战3个回合,拳风凌厉,差点把对方打到读秒,理所应当是稳操胜券。但裁判却判35岁的肯尼亚老将胜出,宣判的一瞬间吕斌都已经准备庆祝了,不想裁判却死死的按住了他的手,举起了对方的手,梦想就在一瞬间破灭。走下拳台前,他双膝跪地亲吻拳台,下台后,他用毛巾盖住了那张嚎啕大哭的脸。美国拳击评论员赛后明确表示:毫无疑问中国选手应该是胜利者。赛后吕斌更新了一条微博:“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赢得了对手却输给了裁判,四年努力付出付诸东流,满腹委屈,几度哽咽,饮恨赛场!

帆船运动员徐莉佳,她听力只有普通人的一半,左眼几乎失明,膝关节长肿瘤险些被截肢,但这些并未阻挡她拼搏的步伐。在女子帆船比赛中,徐莉佳被取消第一轮成绩,排名从第一跌至23位,他仍然坚持拼搏,在四轮过后又拼回第一名。敢于挑战的她虽然最终无缘奖牌争夺,但她的里约之旅没有留下丝毫遗憾。

徐莉佳(图片来自新华网)

羽毛球老将超级丹竭尽全力,拼到最后一秒,输赢都是英雄。他与李宗伟赛前相互打气,赛中华山论剑,赛后紧紧相拥,道不尽十几年竞赛的惺惺相惜。他和李宗伟早已超越了对手的关系,林李之间的竞争不是成败能够界定的。对于李宗伟,跨过了老伙计,却没有越过比自己年轻7岁的谌龙,他这是在以一人之力“对抗”整个中国啊!再一次,他在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地方英勇地倒下了。

林丹在比赛中(图片来自新华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没有谁能永远胜利,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也会在时光中凋零,是人总会失败。当然导致失败的原因不尽相同,主观的、客观的、人为的……

对于那些拼尽全力又无缘奖牌的奥运健儿们,失败是他们生命中的光荣印记,他们“虽败犹荣”。

(作者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学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