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两大通信系统将“合体”以联合作战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9 10:51

新华社莫斯科8月28日电(记者栾海)实施纵深突袭的空降兵与陆军装甲兵在战场上密切协同作战,可使攻击力大增。为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军方计划将两个兵种的通信管控系统融合,对战场情报进行可视化实时呈现。

据俄专业军事网络媒体“军事观察”报道,俄空降兵和装甲兵各有一套通信管控系统,代号分别为“仙女座D”和“ESU战术环节”。这两个系统已在俄军“中央-2015”、“协同-2015”等军区级大型演习中应用,受到参演官兵好评。然而,这两大通信系统并不兼容。

以空降兵为例,俄运输机会专门空投轻型履带装甲车,空降兵落地后会立刻坐进战车、向预定目标冲锋。但由于空降兵和轻型装甲车携带的武器弹药有限,他们在完成突袭任务后,需要同装甲兵协作继续作战。如果两个兵种的通信系统不兼容,对各自情况掌握不透,就可能贻误战机。

为解决这个问题,两个通信系统的研制单位——俄“联合仪器制造”集团和“星座”企业集团的专家,已开始对相关通信设备进行改造。这种改造需使两种通信系统的软件程序实现一体化融合,不要求改变战车的结构。改造按计划将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

据介绍,两个系统都由通信卫星、导航卫星、先头部队士兵的手持平板电脑、便携无线电台、战车内置的笔记本电脑、车载通信中继站及指挥车等“支点”构成。在实现兼容后,空降兵指挥员可依据战场情况,判断其附近的哪支装甲兵部队最适合支援自己,并在一体化通信网络里发出请求。其所属的多兵种合成部队司令员将依据参战单位都掌握的情报发布命令,调动各种支援兵力,完成战术行动。

进行系统改造的专家介绍说,系统融合改造完成后,整个战场情况就像电脑中的战略游戏一样呈现在各级参战人员面前,各种谋划、军力调动和战术安排更加有根据、更加协调统一,这是目前俄罗斯、美国都在积极准备的“网络中心战”作战模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