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彰显“中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薪宇责任编辑:李晨
2016-09-07 10:10

钱塘江头潮起潮落,西子湖畔花开花谢。金秋九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于9月4日在杭州拉开帷幕,G20开启了“中国时间”。世界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东方,国际社会无比期待“中国智慧”。

大时代要有大作为,大情怀要有大担当。过去的2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近几年来,中国领导人的外交足迹遍布各大洲,建立起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庞大“朋友圈”。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福祉;共建”亚投行”,谋求新发展;办好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APEC盛会……一路走来,中国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东方传奇”,用每次主场外交的机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当中国遇见G20,将怎样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变革?当G20打上中国印记,会如何促进新兴国家融入国际多边治理平台?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当口,世界前所未有地需要中国,全世界都渴望倾听到中国的声音。

此时此刻,中国也在张开臂膀拥抱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将坚定不移的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长共同利益。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

为期两天的盛会,各国领导人围绕杭州峰会主题,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以及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展开讨论。据介绍,本次杭州峰会达成近30项成果,是成果最丰硕的G20峰会之一。在多元的思潮交织中,世界经济从杭州再出发,未来可以期待,未来值得期待。

如今的中国以弄潮儿的角色前所未有地融入全球发展的大潮,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将自身命运于全球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世界期待中国的话语,期待中国的作为;中国也将“大国担当”回馈于世界的期待。这担当源于我们的实现“中国梦”的硬实力,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源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力支撑。

未来的征途,曙光在前又荆棘满布。杭州峰会闭幕了,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会减弱,“中国模式”的发展不会停滞。以G20杭州峰会为载体,“中国担当”必将促使更多国家和地区在互利共赢中找到利益支点,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让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来。

 

(作者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学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