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爆炸案尚未排除恐袭可能

来源:文汇报作者:袁博责任编辑:李晨
2016-09-19 09:20

纽约曼哈顿9月17日晚发生爆炸,导致29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据报道,爆炸发生在晚上8时30分左右,由一个被投放在垃圾桶内的疑似简易爆炸装置引发。

纽约市长白思豪称爆炸属于“蓄意行为”,但尚无可靠信息表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不过,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透露,美国打击恐怖活动联合工作组已经介入纽约爆炸案调查,表明美国当局尚未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由于纽约目前正在举行第71届联合国大会,各国政要相继来到纽约出席会议及相关活动。爆炸案不可避免地给联合国大会带来恶劣影响,联大召开期间纽约的安全局势也引发外界担忧。

案发周边发现第二个爆炸装置

据报道,爆炸发生于曼哈顿繁华的切尔西区23街附近,爆炸发生后纽约警方和消防人员均已赶往现场,并对爆炸原因展开调查。执法人员称,初步调查显示,爆炸来自于一个垃圾桶。

随后警方在爆炸现场发现一个缠有电线的高压锅,且与手机相连,旁边还有一张字条。警方随即对周边区域展开排查,结果在不远处又找到第二个“疑似爆炸装置”。

纽约消防部门官员丹尼尔·尼格罗说,眼下已有至少29人在爆炸中受伤,其中24人入院治疗,包括一名重伤员。

爆炸发生后,数百人撤离现场,纽约警方建议来往车辆和人群绕行该地区,警方也对该区的其他垃圾箱进行检查,以防有炸弹。目前没有嫌犯遭到拘留。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新泽西州一场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起的慈善长跑活动中也发生爆炸,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官方称这有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袭击事件。纽约当局称此次爆炸与此前新泽西的爆炸案没有联系。

另外,在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一家购物中心17日发生袭击事件,可能牵涉枪击和持刀捅刺,造成多人受伤,袭击者后来据信已经身亡。

引发总统候选人口水战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表态,要求纽约警方尽快破案,并请市民保持警惕和平静。

由于正值美国总统大选激战正酣之时,在纽约爆炸消息传出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一场活动上随即表示:“我必须要告诉你,在我下飞机之前,纽约发生一颗炸弹爆炸,没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各位,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期,我们最好强硬。”

而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就特朗普所谓“一颗炸弹”的言论表示:“直到我们有足够的证据得出结论前,还是等等比较明智。当我们掌握更多事实后,可以说的会更多。”希拉里还表示,她正在就爆炸案与纽约官员接触。

十年来发生多起爆炸事件

近十年来,纽约发生多起爆炸事件或重大未遂袭击,引发外界对纽约安全形势的忧虑。

今年7月3日,纽约中央公园发生一起爆炸事件,导致一名青年男子腿部严重受伤。警方调查认定,爆炸物系自制,类似烟火装置,无证据表明爆炸与恐怖主义有关。

而在去年3月26日,纽约四座公寓楼发生天然气爆炸并起火,其中三座楼倒塌,造成19人受伤,其中四人伤势较重。

2014年3月12日,纽约曼哈顿区发生爆炸,两栋楼房坍塌,致使三人死亡,超过60人受伤,另有九人失踪。调查结果显示,燃气泄漏引发爆炸。

另外,六年前一起未遂恐怖袭击也让纽约人担惊受怕。2010年5月1日,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费萨尔·沙赫扎德把一辆载有自制爆炸物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停在纽约市中心时报广场附近路边,没能引爆。沙赫扎德曾接受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提供的炸弹制造训练并得到资助,在试图逃离美国时落网,法院判处他终身监禁。

(记者 袁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