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将推动孟中合作进入新时代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昊 刘春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13 17:18

习近平主席访问将推动孟中合作进入新时代

——访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总理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她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合作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对于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孟加拉国,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哈西娜说。她表示,孟中两国有着极好的双边关系,两国全天候的友谊与合作历经时间考验,中国一直以来是孟加拉国信赖的发展伙伴。

哈西娜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正值孟加拉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性时刻。

她说,孟加拉国正致力于迈向中等收入国家,孟经济也正迈向更高的发展轨道,“作为信赖的朋友和发展伙伴,中国可以在多个领域向我们提供帮助。我相信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密切合作进入一个新时代”。

哈西娜说,孟中两国去年庆祝了建交40周年。在过去几十年中,两国双边合作逐渐成熟,今后仍有巨大潜力,如在基础设施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农产品加工和电子产品投资等领域。

她说,孟加拉国正致力于实现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发展愿景。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将中国视为我们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可信赖的伙伴”。

哈西娜告诉新华社记者,孟方高度赞赏中方在基础设施发展、贸易、投资、农业、能源、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提供的合作,这些合作给孟加拉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正面影响。她说,“孟中友谊大桥、邦格班杜国际会议中心等中方援助项目是两国友谊的见证”,孟方还感谢中方在孟加拉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给予的支持。

展望未来,哈西娜说,孟方期待与中方在涵盖高速公路、道路、桥梁和水路等交通体系的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在农产品发展、中小型企业、纳米科技、技能发展等有助于孟方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关键领域,希望获得更多中方的支持。

她说,孟加拉国在成衣制造领域拥有一定优势,制药、信息通信技术、造船等产业发展迅速,孟方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孟加拉国有数个出口加工区,在国内部分地区设立了经济区、高科技产业园,为中国企业提供投资便利。与此同时,孟方有望在吉大港启动专门的中国出口加工区,成为两国经济、投资和贸易合作的新亮点。

对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哈西娜表示,孟方视其为国家和地区间互联互通的媒介,认为这一倡议“会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她说,孟方正致力于将本国增长中心与南亚其他地区对接,打造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并寻求与东亚地区更紧密的一体化。

哈西娜说,孟加拉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两国相互尊重和支持对方根据各自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相互尊重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她表示,孟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事关中国核心国家利益的问题上支持中方,并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

她说,孟加拉国重视南南合作,致力于推动互联互通,以实现南南国家之间更有效的贸易、投资和其他经济活动,中方参与设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是迈向这一方向的重要步骤。她希望中国继续在推动南南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新华社达卡10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