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撰文看好中埃经贸合作前景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凯伦责任编辑:高飞
2016-10-23 09:08

新华社开罗10月22日电(记者郑凯伦)埃及《金字塔报》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纳贾尔21日在《金字塔报》网站发表题为《埃中两国经济合作拥有巨大潜力》的署名文章,指出埃中两国经贸合作拥有互惠共赢的光明前景。

纳贾尔在文章中说,埃中两国共同致力于通过平等、和平的途径实现经济增长,两国经贸合作将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也将从中受益。

文章指出,中国近年来正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许多企业通过海外投资“走出去”,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广泛开展产能合作。埃及拥有9100万人口的国内市场,劳动力和物流成本低廉,对外辐射中东、非洲和欧洲等地,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理想目的国。

文章说,人民币近期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两国双边贸易今后有望实现人民币直接结算,省去中国企业使用第三方货币交易产生的汇兑成本和不确定性,进一步便利中企在埃开展业务。

纳贾尔认为,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建厂,一方面有助于帮助埃及庞大的青年人口实现就业,另一方面生产的产品也可满足埃及国内需求,帮助埃及逐步摆脱对进口产品的依赖,这对于外汇储备在2011年后日趋紧张的埃及至关重要。

文章指出,埃及许多未深度开发的产业尚待中国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激活”。譬如,埃及拥有丰富的矿业资源,其潜力却一直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中国企业在投资的同时也有望带来先进的技术,有助于埃及矿业整体升级。

纳贾尔指出,尽管两国经贸合作前景良好,当前中国对埃直接投资并不十分活跃。他认为,埃及需逐步为海外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