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敦促塞浦路斯两族领导人尽快就统一谈判达成协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章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23 21:31

新华社尼科西亚10月23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尼科斯·赫里斯托祖利季斯23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电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愿为塞浦路斯统一谈判进程提供支持,同时敦促希土两族尽快达成统一协议。

赫里斯托祖利季斯发表声明说,潘基文22日晚间致电塞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他已经准备好随时为谈判进程提供斡旋。阿纳斯塔夏季斯在电话中对潘基文说,塞浦路斯问题所有参与方应该拿出具体行动,为最终协议的达成创造必要条件。

另据当地媒体23日报道,除了致电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潘基文也致电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穆斯塔法·阿肯哲。潘基文在与阿肯哲的通话中强调,在今年年底前就塞浦路斯统一问题达成协议仍是各方的努力目标。

今年9月25日,潘基文与阿纳斯塔夏季斯、阿肯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谈。潘基文欢迎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承诺力争在今年年内就统一问题达成协议,希望双方抓住机遇,毫不拖延地解决问题。他表示愿尽全力为谈判取得成果提供支持。

1960年8月,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希腊族军官策动政变,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土耳其则以保护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塞浦路斯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11月,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