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伊斯兰国”时代的博弈

来源:文汇报作者:孙华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24 09:52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安巴尔省费卢杰的4个月后,终于打响了解放摩苏尔的战役。总理阿巴迪承诺,一定会让伊拉克国旗在摩苏尔上空飘扬。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胜利指日可待,但战后形势也许并不那么光鲜,伊拉克面临的将是“后伊斯兰国”时代。

多方势力伺机“分一杯羹”

解放摩苏尔的战役已酝酿数月之久,虽然以国际联军空中支援的政府军为主导,但其他各方关于参战角色和方案的主张各异。战事未起,便已陷入纷争。

两个月前,伊拉克中央政府主张以具备陆军航空兵优势的政府军为主导,受伊朗支持的“人民志愿军”协同,不允许库尔德“自由斗士”参战。“人民志愿军”被估计人数约10万,以什叶派为主;“自由斗士”长期作战并解放了摩苏尔下辖的多个村落。双方都主张“先入定关者王者”,欲以军事胜利换取政治占据摩苏尔,且多次发生交火。有消息称,“人民志愿军”协同参战,已入驻摩苏尔近郊,“自由斗士”被要求在划定的区域行动。

也许阿巴迪的承诺并非夸夸其谈,尽管“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经营多年,毕竟失道寡助,在资金、人员、装备方面已现颓势。但对于阿巴迪而言,真正的挑战在战役胜利后,毕竟有那么多势力等着分摩苏尔这杯羮。

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强烈反对“人民志愿军”参战并借此扩大势力范围和影响,毕竟伊朗的幕后存在总是令其不快。而令伊拉克中央政府更头疼的是库尔德自治政府关于军事行动背后的政治诉求。库尔德自治政府以摩苏尔靠近杜胡克、阿尔比勒,对自治区安全意义重大为由,对战役和战后角色志在必得。库尔德高官明确表示,在清除“伊斯兰国”后,库尔德将谋求独立建国或伊拉克改为邦联制政体。

不过,以占据摩苏尔为筹码同中央政府谈判,库尔德人谋求建国的难度太大,还会遭到美国与伊朗的反对。自治政府主张“自由斗士”的“鲜血换领土”,把摩苏尔纳入版图,除了中央政府的反对,还将遭遇当地逊尼派阿拉伯人的抵制以及未来融合、治理难度方面的障碍。

土耳其是伊拉克中央政府必须正视的另一难题。土耳其认为摩苏尔是其在伊拉克北部的安全外围,因此向伊拉克北部派驻军队和重型装备,导致两国矛盾不断升级,并已互相召回大使。土耳其支持库尔德自治政府及其“自由斗士”,并支持约6500人的伊拉克逊尼派民兵。

至于“人民志愿军”,不仅部分摩苏尔逊尼派反对“人民志愿军”参战,土耳其也对伊朗势力渗入该地区高度敏感。

反恐战争向代理人冲突发展

所以,阿巴迪需要面对的是在战役之后,不仅需要处理国内库尔德人的独立主张和领土诉求,还要应付大国在境内的角力。假设阿巴迪领导的什叶派政府能够一一化解,摩苏尔甚至伊拉克是否就能一片祥和了呢?

“伊斯兰国”发迹于安巴尔省,在摩苏尔成名。当地长期盘踞“复兴党”残余、极端分子、“基地”武装、反对中央政府的逊尼派部落势力,“伊斯兰国”并非无本之木。战役之后,真正消除“伊斯兰国”还需时日。

摩苏尔作为伊拉克仅次于巴格达的第二大城市,人口以逊尼派阿拉伯人为主,分别信仰伊斯兰教什叶派和基督教的沙巴克人、伊扎迪人、库尔德人混居此处,在被“伊斯兰国”占领前就与中央政府互不信任。解放后就能摒弃前嫌重回中央政府怀抱?

此外,还有美国和沙特的因素不容回避。

美国上个月以打击“伊斯兰国”的名义“误炸”了位于叙利亚东部德尔祖尔的政府军营地。“伊斯兰国”对美国远没达到“切肤之痛”的程度,相反,还能借以“误炸”对手。那么,在伊拉克呢,是否真的没有“以养代打”的余地?作为伊拉克西部逊尼派最主要的支持者,沙特制衡伊朗的政策未变。“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失利后,沙特一定会采取措施,阻止伊朗顺势做大。

对于伊拉克中央政府而言,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战争已经演变为代理人战争,并有望演化为代理人冲突,各方正在并将继续围绕摩苏尔和整个伊拉克在后“伊斯兰国”时代展开新的博弈。(记者孙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