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对美屡屡“放炮”的信号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吴正龙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24 09:55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之后,多次对美国“放炮”,如重新审查“菲美防务合作协议”“要求美军从菲律宾撤走”“不排除与美国分手可能”等等,掀起一波又一波批美浪潮。日前菲律宾又正式通知美方,暂停两国在南海联合巡航和军演,这是杜特尔特就任总统之后,菲方首次采取具体行动降低两军关系。人们不禁要问:难道菲美关系已经破裂,菲律宾将“弃美亲中”?

纠正前任一边倒外交

表面上看,导致两国关系紧张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对菲律宾铁腕扫毒指手画脚,招致杜特尔特不满和愤怒。但是,深层次原因是杜特尔特要纠正前任总统阿基诺一边倒外交政策。阿基诺政府甘愿充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马前卒,为美国战略服务,但是并没有为菲律宾带来任何实际的好处。而美国长期对菲使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强迫其屈从于美国的需求和利益。菲美同盟为两国所带来的实际好处存在较大“温差”。杜特尔特政府意在摆脱对美国的过度依赖,适当拉开距离,为奉行独立外交政策获得更大的空间。

不过,杜特尔特对美国说“不”,也不宜作出过度解读。迄今为止,杜特尔特对美国“批判”,可谓轰轰烈烈,但是说得多,做得少,且大部分是说给中国听的。即使日前宣布的暂停两国联合巡航和军演,也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菲美同盟已经营了几十年,双方拥有共同的历史、价值观和文化。作为菲律宾过去的宗主国和现在的最大贸易伙伴国,美国的影响已深入菲律宾各领域和社会各方面,中止菲美同盟显然不符合菲律宾的利益。所谓要与中国结成新的联盟,只是说说而已,充其量是为中菲关系转圜制造舆论氛围。

确实,杜特尔特上台后对中国释放了很多善意,如表示希望南海问题“软着陆”、南海问题只是两国关系中一个方面、希望改善两国关系,并把首访东盟以外的国家确定为中国。中方对杜特尔特的善意作出了积极的回应,认为两国关系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南海仲裁法庭作出非法仲裁之后,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长重申:有关各方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只要中菲双方秉持联合声明的原则,解决南海问题前景光明,值得期许。

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

杜特尔特改善中菲关系,既有吸引中国资本发展本国经济的考量,又有改善地缘政治的不利处境、谋求大国关系平衡,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的用意。就此而言,杜特尔特也是从另一方向纠正阿基诺一边倒偏执,实行独立外交政策。

总之,尽管杜特尔特“放炮”有时是无定向导弹,如对美国官员出言不逊,但大部分时候是对其外交诉求的“率真”表述,有虚有实,虚实结合,释放的信号是构建独立外交政策与大国平衡外交,并无“弃美亲中”之意。(作者吴正龙)

(作者为中国前驻外大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