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法国为何“强拆”加来难民“丛林”?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冰 应强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5 00:26

法国为何“强拆”加来难民“丛林”?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当地时间24日早上8时许,法国开始清除该国最大难民聚集区——位于法国北部加来海峡省的加来难民“丛林”。根据法国政府计划,这一强制性的清除行动将为期一周,约6000至8000名难民将在法国政府帮助下从加来前往法国全国各地的难民接待中心,开始新的生活。

加来难民“丛林”何以形成?法国政府为何对其“强拆”?此举又将对当地难民生活,以及欧盟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应对难民政策有何影响?

何为“丛林”?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濒临英吉利海峡的法国西北小城加来就已成为众多希望前往英国避难的移民的必经之地。2013年夏天以来,随着叙利亚、阿富汗以及非洲部分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大量难民涌入欧洲寻找出路,聚集在加来的难民人数急剧增加。

无家可归的难民在加来港附近的一片森林里搭建了大量临时住所,法国政府也在当地增设了供难民居住的改造集装箱。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丛林”难民营便由帐篷区发展为拥有餐厅和商店的“迷你城镇”。这一难民聚集的区域被法国媒体形象地称为难民“丛林”,法国政府的官方说法则是“拉朗德难民营”。

加来海峡省政府今年10月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加来难民“丛林”中共生活着约6500名难民。但一些非政府组织则称,实际难民数量超过8000人。

为何“强拆”?

难民数量激增带来了较严重的治安和安全隐患。法国内政部今年多次发布消息称,多个在法国涉嫌抢劫偷盗的犯罪团伙被发现来自加来。在加来“丛林”内部,非法贩卖武器、卖淫等犯罪行为日益猖獗,不同国家难民间的暴力冲突也时有发生。

法国内政部资料显示,今年5月一些阿富汗难民和苏丹难民在加来难民“丛林”发生冲突造成40多人受伤;今年7月,一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在一场发生在“丛林”中的多国难民冲突中身亡。令法国政府更加担忧的是,在恐怖分子频频在法国制造流血恐袭的背景下,加来难民“丛林”很可能为恐怖分子的藏匿和策划恐袭提供便利。

鉴于此,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年9月26日在前往加来视察时宣布,将“彻底”和“完全”清除加来难民“丛林”。

但法国政府的“强拆”并非粗暴赶走难民,而是先将难民有序疏导到其他地区的安置场所,再对“丛林”里的建筑进行拆除。在清除行动开始前,法国政府已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对难民进行解释说服,同时在国内其他地区增设难民安置所,细化难民安迁程序。此外,法国还积极与英国进行谈判,以解决部分难民仍希望前往英国避难,以及安置数百名无亲人陪伴的未成年难民的问题。

有何影响?

24日“强拆”当天,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清理加来难民营的行动进展平稳。此前,法国国内舆论一度担心清理难民营行动会引发激烈冲突。

不过,难民们从加来迁出分散到法国各地后,能否融入当地社会是关键问题。一方面,很多难民语言不通,缺乏工作技能,他们融入法国社会的前景令人担忧,如果这些难民无法通过正常途径生存下去,或将成为法国新的治安隐患;另一方面,在法国经济增长停滞、反恐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法国社会对于难民的戒备心态已十分明显。最近两周,在巴黎等地,相继发生了数起难民接待中心被蓄意纵火事件。

从国际层面看,法国清除加来难民“丛林”本身并不会直接影响欧盟应对难民的政策,但它生动折射出欧洲仍然面临着严峻的难民潮考验,这一案例的成败将会给欧洲其他国家带来启示和借鉴。

(新华社巴黎10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