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南下地中海尽展“存在感”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嫣 谢荣责任编辑:柳晨
2016-10-27 17:23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赵嫣 谢荣)连日来,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的地中海之旅引起北约大西洋沿岸国家的高度关注。挪威、英国、葡萄牙等国在俄航母编队途经本国附近海域相继派出巡逻机和战舰监视、伴航,西方媒体更是对其行程密集报道。

美国的航母编队经常在各大洋海域巡弋,并不见西方媒体有所在意。为何俄航母编队此次出航引来西方高度关注?

规模非同寻常

俄航母编队10月中旬从俄西北端的北莫尔斯克港启航,前往地中海。从西方媒体的报道看,令他们感到不安的主要因素在于这支航母的编队构成和航行路线。

据俄北方舰队新闻处公告,随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远航的战舰还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以及数艘辅助和后勤补给舰等。途中,还有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舰只加入。据俄《独立报》报道,这是近年来俄罗斯向外派出的最大规模海军编队。

苏联解体初期,由于经济困难,俄罗斯海军远洋航行和训练基本停止。后来,随着经济复苏,海军远洋航行和训练逐步增加,但以往俄海军编队每次出航的舰艇数量较少,这也是航母大型编队此次远航受到北约国家高度关注的主要原因。

此外,俄海军以往进入地中海海域,除非有特殊安排,一般都是邻近地中海的黑海舰队舰只经博斯普鲁斯海峡从黑海进入地中海。而这次航母编队取道大西洋北部的北约国家邻近海域,穿越英吉利海峡,随后转往直布罗陀,最终进入地中海叙利亚附近海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