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欧洲国家防务|依赖北约,还是倚重欧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海宁 朱红利 徐宏辉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28 04:28

依赖北约,抑或倚重欧盟?

——欧盟国家防务取向“全谱”解读

■倪海宁 朱红利 徐宏辉

2016年9月,首次没有英国首相参加的欧盟非正式峰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召开,与会27国领导人深入讨论了“组建永久性欧盟军事指挥部”、建立“欧洲军队”的防务一体化路线图,并计划于今年12月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近年来,北约仍发挥着“美欧关系纽带”和欧洲安全“保护伞”的作用,而诞生于上世纪末的欧盟防务机制——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原称ESDP,现为CSDP)的发展也颇引人瞩目,正在巴尔干地区、非洲乃至亚洲等地区发挥着独特的国际影响力。如今,20多个欧洲国家兼有北约欧洲盟国和欧盟成员国双重身份,这些国家对待北约和CSDP的不同态度,如同一道全息光谱,折射出欧盟国家不同的防务政策取向。

传统“大西洋主义”国家——

为协助北约而支持CSDP

所谓传统“大西洋主义”国家,指在防务上更偏重于依赖北约这一跨大西洋安全合作基石的欧盟国家。除了“脱欧”前一直以“美欧间的桥梁和纽带”自居的英国,还包括丹麦、荷兰、葡萄牙等国。这些国家认为,在CSDP“补充乃至帮助北约”的前提下,可默许乃至有限支持CSDP。

丹麦是唯一不参加CSDP的欧盟国家,一直视北约为“唯一的国家防务基石”。丹麦1993年批准了标志着欧盟成立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却保留了多项例外,其中之一就是“丹麦不参加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CFSP)中具有防务意义的决策”。丹麦迄今仍不参与CSDP的相关机构,也未向欧盟军事和民事行动提供人员。

荷兰一直将北约视为其防务乃至安全政策的基础,不仅一直给予北约政治支持、积极参与北约军事行动,还根据北约的标准确定本国军事学说。但以“海上马车夫”身份开启资本主义时代之门的荷兰,素以灵活务实著称。荷兰对北约的决策程序也有不满,认为其政治平等性不足。因此,在“寻找新战略平衡点”理念的推动下,荷兰支持发展CSDP,但认为欧洲防务一体化不应影响到北约对欧洲安全的主导地位。

葡萄牙是北约创始成员国之一,多年来与美国的防务关系十分密切,对北约在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可谓“无役不与”。葡萄牙对CSDP的参与度起初较低,但近年来有转变,相继参加了欧盟在刚果(金)、几内亚比绍、中非、乍得、波黑、科索沃、格鲁吉亚、巴勒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任务。葡军政人士广泛认为,CSDP是欧洲一体化建设中最有活力的领域之一,强力支持它并推动北约与之更有效地合作,有利于北约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