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和欧盟继续加强合作 北约推进在中东欧驻军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史靖洪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28 16:22

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27日在布鲁塞尔结束。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要继续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北约决定支持欧盟在地中海海域开展的打击非法难民偷渡行动。此外,多个北约国家表示将参与组建部署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的多国部队。

本次北约防长会议的宗旨是落实今年7月举行的北约华沙峰会的成果。27日的会议重点是讨论北约与欧盟的合作,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参加了当天的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北约与欧盟的合作比以往更加密切,北约和欧盟在华沙峰会上签署的联合声明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说,由于北约和欧盟加强了合作,同时在希腊和土耳其的共同努力下,爱琴海的非法移民活动已明显下降。因此,北约和欧盟还将继续开展在爱琴海的合作。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地中海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非法人口走私活动仍然存在,死亡人数之多再创纪录。为此,北约决定将支持欧盟在地中海海域开展的“索菲亚”行动。“26日晚北约盟军决定,北约新的‘海上卫队’行动将支持欧盟的‘索菲亚’行动。在两个星期内,北约船只和飞机将到达地中海中部,为欧盟的‘索菲亚’行动提供态势感知和后勤支持。”

当天的会议还对最近加强欧洲防务的一些倡议进行了讨论。斯托尔滕贝格强调,要确保北约和欧洲采取的行动是互补的。“重复建设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互补性和透明度将加强欧洲的安全和与大西洋彼岸的联系。让我再一次强调:一个强大的欧洲将使北约更加强大。”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女)当天表示,欧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军事和民事行动,而且正在改进规划和指挥结构,但这项工作不与北约有任何重复。相反,提高这种效力,使指挥和规划结构更加合理,只会使欧盟与北约的合作更顺畅。她强调:“我们没有打算成立一支欧盟军队,而且我们也不打算成立任何总部,比如像北约建立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所以我可以绝对地、百分之百地肯定北约和欧盟的合作将增加,这种合作将变得更加实际、具体,将有益于我们的公民和我们的安全。”

在前一天举行的会议上,各国国防部长主要对北约在中东欧的军力部署进行了讨论。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向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派驻军队的计划进展顺利,将于明年开始实施,一些北约成员国表示将参与组建部署在这四个国家的多国部队。“阿尔巴尼亚、意大利、波兰和斯洛文尼亚将参与加拿大领导的驻拉脱维亚营。比利时、克罗地亚、法国、卢森堡、荷兰和挪威将参与德国领导的驻立陶宛营。丹麦和法国将参与英国领导的驻爱沙尼亚营。罗马尼亚和英国将参与美国领导的驻波兰营。我们的部队将是真正的多国部队。这发出一个毫无疑问的消息:北约是一体的。攻击任何盟友将被视为对我们所有人的攻击。”

此次北约防长会议还讨论了应对混和威胁、增强网络安全和协调演习的具体方法。会议决定,北约将在约旦境内为伊拉克训练数百名军官,并从明年1月起在伊拉克境内开始培训和能力建设。北约还决定加强对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支持,派出的空中预警机已于10月20日开始首次执行任务。(记者史靖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