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研究】朴东勋:韩国“闺蜜门”的走向及政治影响

来源:《中国社科报》作者:朴东勋责任编辑:李晨
2016-11-11 14:20

内容提要

近日,韩国朴槿惠政府“亲信干政”事件在韩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其实,在近几十年的韩国政坛,所有韩国总统似乎都逃不出亲信政治的怪圈。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等前任总统都在任期末期或者卸任之后遭遇类似问题。

不过,这次似乎同前任政府性质有所不同。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江南大妈”崔顺实,不仅利用与总统的亲密关系谋取私利,而且凌驾于总统之上,审阅总统讲稿,干预青瓦台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这难免让世人感到惊诧甚至荒唐。假如崔氏的“潘多拉魔盒”完全打开,受到震荡的将不仅仅是韩国政坛,也将冲击正处于敏感期的东北亚外交格局。

“闺蜜门”的来龙去脉

那么,我们应如何研判目前的韩国政局?韩国政局变化将带来何种政治影响?显然,2016年10月韩国媒体JTBC电视台记者在崔顺实废弃的电脑中发现的大量涉及朴总统的国家文件是这次“闺蜜门”发酵的关键节点。但有一个媒体已早早开始关注朴槿惠执政背后显露出的一些端倪,那就是在韩国以保守派媒体著称的《朝鲜日报》。

2014年,时任总统秘书室行政警官朴官仟(音)涉嫌秘密调查朴槿惠前任助手郑润会(是崔顺实前夫)时爆料称:“若论我国权力,崔顺实第一,郑润会第二,而朴总统最多第三。”尽管当时韩国舆论对此没有给予关注,但《朝鲜日报》已察觉出朴槿惠背后一定有“文章”。到2015年,《朝鲜日报》再次通过青瓦台人事调整以及“文化荣盛项目”筹划过程,掌握了关于崔顺实的一些线索,但由于“证据不足,时机尚未成熟”,该报并未对此进行报道。

2016年4月,也就是韩国执政党在国会选举中惨败之后,《朝鲜日报》开始对青瓦台内部弊政展开深入调查采访,并从7月开始在不提及崔氏其人名的前提下,陆续报道了Mir和K-Sports两家基金会等跟崔顺实有关的种种丑闻。8月,青瓦台开始反制,《朝鲜日报》主编宋希荣(音)受到打击,《朝鲜日报》由此有所收敛。但进入9月,韩国一些媒体开始公开崔顺实的名字,并爆料崔氏通过两家基金会敛财的消息之后,《朝鲜日报》把收藏已久的崔顺实相关图像公之于众,并向青瓦台展开反击。

到了10月下旬,韩国JTBC电视台记者在崔氏的废弃电脑上找到了崔氏干政的决定性证据,发现总统演讲前已被打开并进行各种圈改的44份演讲稿和其他文件,“闺蜜干政”事实暴露无遗,朴槿惠陷入四面楚歌状态。在朝野政党、社会民众以及舆论的激烈声讨当中,为了摆脱困局,朴槿惠用“正面突破”的方式迅速做出了反应。JTBC电视台报道崔氏电脑文件第二天,朴槿惠向全体国民发表致歉讲话;起初因健康原因拒绝回国的崔顺实也秘密回国并接受调查,从此舆论焦点从朴槿惠转向崔顺实;面对朝野政党“举国中立内阁”呼声不断高涨,朴槿惠下令青瓦台高级秘书官集体辞职,迅速从各反对势力中挑选助手,以期达到“先稳住政局,后占据主动”的目的。但是,朴槿惠一贯的独断作风,再次激起了各方不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