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首尔百万民众雪中集会背后的多重忧虑

来源:新华社作者:耿学鹏 王家辉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27 22:27

26日,韩国首尔迎来入冬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近乎冰点。然而,当地民众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的集会,却丝毫没有受到寒冷影响。

据集会组织者估计,约150万民众参加了当天的集会。韩国媒体称,这是“亲信干政门”曝光以来最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或创下近30年来韩国示威活动人数之最。

推婴儿车的年轻夫妇、三五成群的高中生、白发苍苍的老人……当地时间晚7时左右,手持蜡烛的抗议者遍布光化门广场及附近街道。晚8时左右,人们几乎同时关闭手机、吹灭蜡烛,用组织者的话说,这意在提醒民众“朴槿惠政府给整个国家带来的黑暗”。

除了人数更多,26日烛光集会的过程与以往相比并没有太大不同。“包围青瓦台”的游行、高呼“朴槿惠下台”“弹劾朴槿惠”等口号、各个市民团体代表轮流发言,以及韩国民众集会特有的“演唱会范儿”:多名艺人上台表演,台下人群挥舞烛光合唱……

当然,这不是一场“嘉年华”。集会者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对眼下韩国僵持的政治争斗均表露出深深的忧虑。

当“朴槿惠下台”的口号声响起时,不满和愤怒的情绪笼罩全场。尽管民众已连续举行了5轮周末集会,并不断刷新集会人数纪录,但朴槿惠政府仍明确表示不会主动下台,在野党也只是在民众和舆论催促下才着手亮出弹劾底牌。然而,即使启动弹劾程序,也将面临一场漫长且难料的拉锯战。

面对这样的局面,抗议者无可奈何。“即使我们用力高喊,但他们还是听不到我们的声音。我们没有抱多大希望,只是觉得做点什么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来自京畿道的抗议者郑钟德告诉记者。

然而,集会本身自带的风险也让人心生忧虑。

最近几轮集会前,不少韩媒对集会衍生出暴力的可能表示担忧,并呼吁和平示威。韩国近些年有多次抗议活动发生示威者与警方冲突的先例,以目前集会规模看,一旦发生暴力,后果不堪设想。

“市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如果一切没有改变,集会最后也可能会转为暴力,”一名40多岁的首尔市民对记者说。

集会背后最深层忧虑莫过于民众对国家未来的思考。

从“亲信干政”丑闻曝光,到检方锁定多起贪腐案;从“岁月”号沉没当天总统“消失”7小时的坊间传言,到不久前媒体抖出青瓦台挪用公款的猛料……这场风暴把这个国家政治的一些阴暗面,戏剧化地一一暴露出来。

《韩民族日报》在报道中追问“韩国官商勾结究竟要到何时”。报道说,从1995年前总统卢泰愚受贿案,到2004年政党收受非法竞选资金丑闻,再到如今的“亲信干政门”,如果韩国政府不在观念、舆论和司法等层面做出改变,“谁又能保证几年后韩国不会再次出现官商勾结事件”?

当记者问几名高中生为什么要参加集会,一名男孩说,“我们非常担忧,担忧这个国家的未来,担忧我们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