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江时学:逝去的菲德尔,“不变”的哈瓦那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江时学责任编辑:李晨
2016-11-30 10:27

虽然古巴是加勒比地区的一个小国,但它是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遭受美国的制裁,并与中国、俄罗斯和欧盟保持着非同一般的关系。因此,古巴的国际地位是不容低估的。而且,国家领导人掌握着至高无上的权力,拥有制定、实施政策的资源和能力,能掌握一个国家前进的方向。这意味着,与古巴领导人和前领导人有关的任何新闻,都会成为“热点”。

“后卡斯特罗时代”言之尚早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去世令“后卡斯特罗时代”这个概念在很多媒体中出现,但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值得商榷。菲德尔事实上离开古巴最高权力中心已经10年时间。2006年7月,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住院接受手术,并将国家的最高权力暂时移交给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2008年2月,菲德尔正式卸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和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职务,淡出古巴政坛。2011年4月,菲德尔正式卸任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职务。但是,菲德尔在古巴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威信并未消失。他在退休期间撰写的大量文章,依然在国内外拥有大量读者。

此外,在20世纪下半叶叱咤风云的老一辈革命家,早已先于菲德尔驾鹤仙去。菲德尔成了实实在在的“最后一位革命家”。无怪乎在他去世后,人们提出了“后卡斯特罗时代”古巴向何处去的问题。

其实,“后卡斯特罗时代”这一命题之所以不成立,是因为当年菲德尔与劳尔之间的权力交接非常平稳和顺利。劳尔同样是古巴革命的开拓者和先锋战士,同样拥有坚强而高尚的共产主义信念。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为什么当年美国对劳尔接替菲德尔的权力是不满的。想当年,美国人希望看到的是菲德尔把权力交给劳尔以外的其他人。由此可见,虽然菲德尔与世长辞但劳尔必然会继承其革命遗志,继续使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现在的古巴准确说,处于“后菲德尔时代”。

但劳尔已表示,他将在2018年任期届满后退休,不会恋栈权位。这意味着,只有在劳尔退休之后,“后卡斯特罗”时代才可能真正出现。

“古巴词典里没有‘变天’一词”

迄今为止,劳尔的接班人人选似乎尚无定论,但是在“后卡斯特罗” 时代,有两个“不变”是肯定的:一是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变,二是古巴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

菲德尔曾多次说过,“虽然艺术家死了,但他的作品仍然挂在墙上”。古巴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的一些文章也认为,“在古巴的词典中。没有‘变天’这个词”。古巴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已有半个多世纪,共产主义思想已深入人心。面对美国的全方位的经济封锁,古巴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仍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尤其在社会发展领域,古巴人民真正享受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此外,古巴共产党是这个国家的唯一合法政党。除古巴共产党以外,没有一种政治力量能够领导一千多万人民。因此,古巴人民不会在“后卡斯特罗”时代放弃共产党的领导,不会放弃社会主义制度。

诚然,古巴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但在菲德尔病退之前,古巴就已开始实施较为谨慎的改革开放。与菲德尔相比,劳尔的思想似乎较为开放,对市场经济的容忍度较高。因此,近几年古巴改革开放的步伐在加快。

上述“两个不变”意味着,无论在业已降临的“后菲德尔时代”,还是在2018年后的“后卡斯特罗时代”,古巴不会“变天”,古巴经济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接轨的程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在“后菲德尔时代”和“后卡斯特罗时代”,古巴人民将继续享受美好的社会福利,如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当然,由于古巴经济尚未走上强劲的发展之路,商品短缺与社会进步之间的反差不会立即消失,“做一个心脏移植手术比得到一片阿司匹林容易”“得到一个大学文凭比得到一支圆珠笔容易”这些独特现象可能会继续存在。毫无疑问,为了改变这种奇特的现象,古巴不应该放弃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而是应该加快发展经济。

美国经济封锁还将延续

古巴是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拉美国家。虽然两国关系曾出现过波折,但就整体而言,两国关系是健康而和谐的。尤其在古巴面临苏联解体导致的“特殊时期”时,中国曾为古巴提供了大量援助。

在当今国际关系中,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关系是十分有用的。菲德尔和劳尔与中国领导人保持着非常密切的私人关系。但中古关系不是完全建立在这一私人关系之上,而是以两国的执政党、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友谊和互利合作为基础。因此,菲德尔的离世不会对中古关系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在美古关系改善后,中古关系基本上并不受“美国因素”的影响。但应该指出的是,在美国放弃对古巴的封锁后,美国企业进入古巴市场更加容易。这会使同样有意进入古巴的中国企业面临强有力的挑战。

无论在“后菲德尔时代”还是在“后卡斯特罗时代”,唯一不确定是美国对古巴的政策。虽然美古两国的外交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但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犹存。这与美国国内强有力的反古势力的抵制有关。特朗普不可能全盘抛弃奥巴马制定的古巴政策,不可能再使美国与古巴断交,但他难以使国会放弃美国制裁古巴的6个法律。因此,至少在“后菲德尔时代”,古巴人民将依然承受美国经济封锁之苦。

(作者系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军网观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