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应得到全面、平衡执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辰茜责任编辑:李晨
2016-12-01 18:17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日表示,联合国安理会11月30日通过的涉朝鲜第2321号决议应得到全面、平衡的执行。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当地时间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问题新决议。有分析认为,此次是安理会近年来对一国采取的最严厉制裁。中方对新的涉朝决议有何评论?

耿爽说,11月30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21号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表决后已经做了解释性发言,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在此我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第2321号决议既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也重申了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等一系列承诺。第2321号决议既出台了新的措施,体现了安理会的决心,也指出要避免对朝鲜民生和人道需求造成不利后果,无意对正常经贸活动产生负面影响。我们主张,第2321号决议应得到全面、平衡的执行。

第二,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尽快恢复对话谈判,降低半岛紧张局势,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第三,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方呼吁有关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论和行动。中方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