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旧政府更替时,基辛格访华为哪般

来源:新华社作者:柳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02 22:18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新华社记者 柳丝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此时,距美国新政府下月就任不到两个月,基辛格上月刚同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过面。在这一美国新旧政府更替阶段,确保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并在新的起点上继续稳定发展,是两国共同期待。

环顾世界,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关系发展攸关世界,世界也关注中美关系走向。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中美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中美选择合作,从历史经验中来,拥有共识基础,蕴含巨大潜力。

看历史,这些年来,两国关系始终能够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这是因为,双方一直以来从顶层设计上就着眼于长远,把握大局,求同存异,强调合作。

看当下,不断发展和深化中美关系,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共识。习近平主席在上月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双方对中美关系的看法也取得了共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看长远,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双方不仅在推动两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方面空间广阔,而且在反恐、反腐败、科技、环保、人文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中美选择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近年来,中美各领域各层级的磋商与沟通机制快速推进,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互动,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多次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决定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引领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

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等各领域合作也不断拓展。2008年至2015年,尽管全球贸易处在寒冬期,但中美贸易逆势而上,年均增速超过7%。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迅猛发展,已遍及美国42个州。此外,上月在华盛顿闭幕的“中美旅游年”活动,扩大了双方人员往来,促进了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历史一再证明,中美合作利于双方,也惠及世界。两国在促进全球增长、推动地区热点问题解决、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核安全挑战等世界重大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美选择合作,需要更大智慧、更宽视野。

合作并不代表没有竞争。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双方存在不同看法、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但是,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这需要双方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两国间的一些不同看法和分歧,让中美之间的不同成为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进步的动力。

站在新起点上发展中美关系,应随时而动、顺势而为。正确理解彼此战略意图,摒弃零和思维,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是时代呼唤,是人民期待,也是正确方向。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