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修宪公投未通过 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娜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05 10:45

新华社罗马12月5日电(记者罗娜)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结果5日凌晨出炉,赞成票低于反对票近20个百分点,总理伦齐随后宣布辞职。

伦齐在5日凌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公投失利。他说,本届政府将终结于此,他将前往总统府递交辞呈。

意大利修宪公投自当地时间4日7时开始在全国进行投票,当天23时投票结束。据意内政部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居住在境外的有权投票的公民在内,投票率超过65%。

据安莎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5日凌晨1时40分,反对票占59.63%,赞成票占40.37%。此外,在意大利20个大区中,仅有艾米利亚-罗马涅、特伦蒂诺-上阿迪杰和伦齐曾任佛罗伦萨市长的托斯卡纳3个大区赞成票高于反对票。

伦齐政府此次修宪公投主要涉及政体改革,包括削弱参议院权力,以及把地方政府一些决策权收归中央,其目的在于精简机构、节约开支、确保政府执政能力,这有利于推行必要的改革措施。但反对者称,修宪损害权力制衡机制,赋予政府过多权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