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友协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吉黎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06 11:45

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吉黎)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5日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举行专家学者座谈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座谈会由科学院远东所所长、俄中友协副主席卢贾宁主持,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友好人士近百人参加。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出席并致辞。

卢贾宁在致辞中表示,孙中山是中国伟大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中国民族独立建立了不朽功勋,也为苏(俄)中友好关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纪念他就是要学习和发扬其在毕生奋斗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思想品格,为俄中友好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为巩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李辉强调,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而奋斗的一生与苏俄有着紧密的联系。孙中山在逝世前夕所著《致苏俄遗书》中满怀激情与憧憬地描绘了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而一个世纪后的今天,中俄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水平。此次座谈是两国纪念历史、缅怀先辈、珍爱友谊的重要体现。

与会专家学者也踊跃发言,缅怀孙中山先生在长期革命生涯和不同历史阶段工作、生活情况以及与夫人宋庆龄在革命道路上坚贞不渝的爱情,颂扬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

座谈会现场还展示了与孙中山先生生平相关的图片、书籍以及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