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访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思雨 彭天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16 20:17

专访: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访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

正在中国访问的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伊维察·达契奇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也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达契奇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并不仅仅是金融资本支持的结果,其主要动力来自工业生产。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中国一直在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真正的驱动力。

他还注意到,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这也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发展最稳健的经济体之一。

他期待中国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坚持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从而进一步增进民众福祉。

针对塞中关系,达契奇说,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高层互访频繁,合作成果丰硕。今年6月,中国领导人在访问塞尔维亚时,两国宣布建立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达契奇介绍,塞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等合作领域都有重点项目。他希望此次访华能够加强两国外交、文化等方面的协调合作,并推动落实互免签证政策。

达契奇表示,与中国的合作不仅会进一步提升塞尔维亚自身发展,还将帮助塞尔维亚融入中东欧地区乃至全球的整体发展。

目前,塞尔维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拓展合作。达契奇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塞尔维亚发展和“16+1合作”提供了系统性的发展机会,期待中东欧国家能够在“16+1合作”框架下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对接,寻找各自定位,明确各自发展战略,从而形成优势互补的态势,在推动对华及地区合作的同时,更好地惠及本国人民。

达契奇指出,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是“16+1合作”的重要基石,目前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中的能源基建项目总金额已达数十亿美元。

对于日渐抬头的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趋势,达契奇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愈发融合,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闭门造车。全球工商领袖们非常看重对华贸易,相信他们知道如何稳固与中国的合作。

达契奇还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一贯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他强调,任何国家都应遵守并尊重相关国际法规和国家间关系基本准则,避免任何可能破坏国家关系、影响国际和平稳定的言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