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罗斯”:“外宣利剑”撕裂“舆论合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 马可为责任编辑:李晨
2016-12-22 14:52

“今日俄罗斯”:“外宣利剑”撕裂“舆论合围”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 马可为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站
 

12月10日,被称为“俄罗斯外宣航母”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以下简称RT)迎来了他的第11个生日。这家年轻的电视台成立伊始,就担负起打破美欧国家舆论垄断的重任。

十一年来,凭借精准的定位、独到的观点、合理的规划和创新的融媒体手段,RT以弱击强、以小搏大,在与西方国家的舆论战中屡建奇功、表现抢眼,成为俄罗斯撕裂美欧对其施加的“舆论合围网”的“外宣利剑”。 RT的强势表现不仅展示了俄罗斯谋求复兴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实力,也引起了美欧国家的警惕和恐慌。

2011年3月,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关于申请资金扩大美国对外传播的讲话中指出,RT在利用舆论战抢夺国际传播话语权,它实际在打一场‘新闻信息战’”。今年11月,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反击第三方宣传的战略传播》建议案,号召成员国反制俄罗斯宣传,并将其与恐怖组织相提并论。

通过梳理、分析RT的运作方式,我们不难发现其成功基于以下几点:

官方支持、定位准确、传播本国立场

2005年12月,RT在俄政府3.5亿美金的支持下正式开始运营。在当时艰难的经济形势下,俄政府斥巨资打造这家电视台,就是为了打破美欧媒体主导国际舆论的现状,传播俄罗斯立场,重塑俄罗斯国家形象,对西方主流媒体妖魔化俄罗斯的行为形成有力的反制。普京曾表示,RT的任务就是“打破美国人对英语媒介的垄断”。

RT的总编辑西蒙尼扬曾给普京做过三年的随行记者,在十一年前担起总编辑重任时只有二十五岁。或许是在总统身边工作的经历给了她宽广的视野和敏锐的眼光,她对RT的定位非常准确——“俄罗斯是一个主要的世界级玩家,她的声音应当一直被听到。我们希望国外所有有此意愿的人都能够获取第一手信息,而不是仅仅经过外国媒体解读后的信息”。

为此,她组建了一支年轻有为、思维活跃、业务精湛的记者团队,奉行本土化、多元化的办台思想,通过一系列报道影响那些“有影响的人”和“最容易影响的人”,使RT在国际舆论场中开疆扩土、高歌猛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