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美中俄欧大四角关系将如何演变?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萍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25 17:47

拨开大国关系不确定性迷雾

在世界历史长河中,大国关系调整和大国兴衰构成主流,时而巨浪翻滚,时而暗流涌动。

回首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席卷西方,大国关系走向不确定性增加。展望2017年,美、中、俄、欧大四角关系又将如何演变?

美中、美俄关系——变与不变

美中关系的重要性超过其他任何双边关系,不要试图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即将告别白宫的奥巴马年终记者会送上“临别箴言”。

展望来年,专家认为,虽然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但两国存在很多共同利益,美中合作基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合作仍将是双边关系的主线。

面对美国实力衰退和中国等国家实力上升的现实,特朗普及其团队表现出内顾倾向,高举“美国第一”大旗,准备以强硬姿态维护美国利益。对外,特朗普政府被认为会在战略上收缩但在战术上愈发强硬,中国的外交战略定力将经受考验。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认为,美国新一届政府和中国打交道时可能会更加追求“交易性”,美中合作和分歧管理可能面临短期压力。

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对此,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不会真正去做这些事”。尽管美中在贸易领域的摩擦会时而发生,但不太可能发生大规模贸易战。美中两国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深入而广泛,如果双方不能共赢,就只能双输。

对于美俄关系,两年前俄总统普京作过如下论述:“如果这头熊安静地坐下,不去针叶林中追赶小猪,他们就会放过它吗?不会这样,他们仍会试图用锁链拴住它。”

2014年开始,美俄在乌克兰问题、叙利亚内战、北约东扩、反导系统等问题上矛盾不断叠加,将两国关系逐渐推入“新冷战”状态。2016年,双方关系依然紧张,美俄军机在波罗的海上空多次“交锋”就是实例。

奥巴马离任前要求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被分析人士解读为试图为特朗普改善美俄关系制造障碍。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普京隔空示好;当选之后,两人又电话互动。不久前,与俄罗斯颇有渊源的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勒森被特朗普提名为国务卿。

但有专家认为,虽然美俄关系未来有可能融冰,但美国政治精英对俄罗斯的不信任根深蒂固,双方在一系列战略问题上存在结构性冲突,已经触底的美俄关系反弹不易,空间有限。

美国戴维斯俄罗斯和欧亚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戈连堡认为,特朗普身边只有一小部分幕僚和他一样愿意修复美俄关系,而美国绝大多数政治精英都对俄罗斯政府怀有敌意。因此,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迅速转暖的可能性不大。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很难说俄美关系会出现明显改善,有可能只是缓和。因为特朗普依靠的是共和党精英中最保守的派别,这个群体中“俄罗斯的朋友”屈指可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