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美中俄欧大四角关系将如何演变?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萍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25 17:47

俄中、俄欧关系——定与不定

俄总统普京在2016年国情咨文中摈弃了针对西方的激烈措词,转而释放出善意。但面对一个纠结的欧盟和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新总统,俄罗斯并没有太多把握。俄罗斯能确定的,唯有俄中关系的走向。

“在俄罗斯的三个主要国际伙伴中国、美国和欧盟中,目前能够信任的只有中国。”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说。

俄中两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俄中关系不受国际形势变化、第三方压力的影响。

2016年,中俄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得到加强,双边贸易额止跌回升。普京6月访华期间,双方隆重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发表3份重要联合声明,签署近30个务实合作协议。

“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并不是两个孤独心灵的浪漫结合,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婚姻。这种考虑很精准,所以婚姻很牢固。”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曾如此描述。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说,俄中关系现状非常好,前景非常美好。目前,双边贸易额与两国间的贸易潜力不相称,增长空间巨大。

专家指出,俄中经济关系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过程中,两国需要找到更多合作领域,这将是明年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而对于俄欧关系,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将为欧俄关系转圜带来机会,欧俄在北约东扩和反导问题上的矛盾将可能缓和。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说,美国新政府可能收缩在欧军力,在缺乏美国军事撑腰的情况下,法德等老牌欧洲国家虽然在战略上仍会遏制俄罗斯,但在具体立场上将软化,甚至可能会主动放弃对“新欧洲”国家(如波罗的海三国)的防务支持,以缓和对俄关系。

此外,欧洲政坛换血将给欧俄改善关系带来契机,两败俱伤的制裁战可能出现转机。

俄《国家战略问题》杂志总编辑库尔托夫认为,欧盟国家政坛发生的变化为俄欧关系带来了希望,不主张继续奉行与俄激烈对抗的政党在选民中受欢迎度上升,在一些国家可能上台执政。他们要求取消对俄制裁,恢复与俄合作,欧盟内部的这种趋势只会加强。

尽管俄欧关系有改善机会,但欧盟对俄罗斯的整体政策走向仍存悬念。欧盟成员国在涉俄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将会加剧。

对欧盟来说,与俄罗斯保持对话和合作是理智之举,但在情感上,一些国家依然有忌俄、惧俄和排俄的情绪。在理智和情感之间,欧盟仍将纠结前行。(执笔记者:孙萍、赵卓昀、闫亮;参与记者:胡晓光、陆佳飞、郑江华、赵晓娜)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