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发“驱蚊剂”电子战系统对付微型无人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29 17:09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记者栾海)当长度只有数十厘米、重量不过几公斤的敌方微型无人机成群袭来时该如何对付?俄罗斯为此研制出了专门干扰、压制微型无人机通信频道的“驱蚊剂”电子战系统。

据俄新社报道,“驱蚊剂”系统的研制单位是位于莫斯科的电子战科技中心。研发人员介绍说,微型无人机不仅可用于侦察,还能为火炮校准射击精度,但由于其体积很小,常规防空火力打不着它们,其信号微弱也使得普通雷达系统很难“看”到它们,只能用新型电子战系统打压其遥控及卫星导航通信频道。

电子战科技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驱蚊剂”系统重达20吨,需安装在一辆军用卡车上。该中心主任萨尔基相介绍说,“驱蚊剂”系统的无线电侦测装置灵敏度很高,它能根据微型无人机的遥控信号在相距约35公里时发现它们,此外还有光学探测装备辅助观测。

当微型无人机飞到约30公里外时,“驱蚊剂”系统即可对其卫星导航通信频道实施干扰。它的干扰模式包括大范围的拦阻式干扰和有明确目标的瞄准式干扰,当敌方无人机的遥控通信频道彻底受到压制后,敌机便会行动失灵。

此外,“驱蚊剂”系统还能用强大干扰信号,使敌方无人机的地面控制台丧失电子操控能力,让这些微型飞行器因失去控制信号而无法执行任务。

据介绍,经过合理配置的“驱蚊剂”系统可以保护整座军事基地和飞机场免受敌微型无人机群的骚扰。在其他性能指标方面,“驱蚊剂”系统实施侦测、对目标进行全景式定位和实施干扰的总工作频段为200兆赫至6千兆赫,它实施不间断定位和干扰的时间可超过24小时,其正常工作温度为50摄氏度至零下40摄氏度,可在北极地区的严寒和大风环境下执行任务。

萨尔基相介绍说,目前“驱蚊剂”系统的研制工作已接近尾声。在俄国防部主持的各项测试中,该系统的性能均达到了设计要求。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与“驱蚊剂”系统工作原理类似的电子战武器目前还有英国布莱特监控系统公司研制的AUDS防御系统,但其发现微型无人机和对其有效干扰的最远距离都远不及“驱蚊剂”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